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镉污染对人体健康有何危害?

2013年08月20日 10:33
来源:东方早报

镉可通过食物、水、空气、吸烟等途径经由消化道和呼吸道进入人体。通过消化道摄入镉的吸收率约为5%。其中,大米是非职业人群膳食镉暴露的最主要来源。

◆急性中毒

急性经口中毒主要表现为急性胃肠炎,可引起胃肠道黏膜脱落和坏死。用镀镉器调制或贮存酸性食物或饮料,食入可引起急性中毒症状,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大汗、虚脱,甚至抽搐、休克。急性吸入时主要损害呼吸系统,出现化学性支气管炎、肺炎和肺水肿。

◆慢性中毒

当环境受到镉污染后,镉可在生物体内富集,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引起慢性中毒。

镉的生物半衰期为10-30年,且生物富集作用显著,即使停止接触,大部分既往蓄积的镉仍继续停留在人体内。

长期大量摄入镉,则表现为慢性镉中毒,主要危害是肾脏和骨骼。肾脏是镉最重要的蓄积部位和靶器官,镉会在肾脏中累积,早期毒性主要在肾脏近曲小管,严重的可导致肾衰竭;对骨骼的影响则是骨软化和骨质疏松。

标签:人体 危害 污染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