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婆婆:我要捂热媳妇的“石头心”

2013年08月25日 05:44
来源:重庆晨报

图/CFP

图/CFP

“我的婆婆像个巫婆一样恐怖”、“婆婆毕竟不是亲妈,难怪她对我不好”……《双喜周刊》的“婆媳论坛”每天都会收到很多“媳妇读者”的短信,个个都抱怨自家婆婆自私凶恶,双方都视彼此为眼中钉、肉中刺。同时,也有不少“婆婆读者”向我们一吐心声,不满媳妇的少,多是倾诉委屈,“现在婆婆是可怜的弱势群体,连重话都不能讲—句,谈何飞扬跋扈?很多婆婆对媳妇百般忍让,—心—意把她当女儿,但这‘石头’放在心窝窝就是捂不热。我不知道该怎样做了?”

今年62岁的张翠兰说,自己每天都要为媳妇准备好一日三餐,还总是挑她喜欢吃的菜做。她见媳妇忙,就主动去洗衣服,非但没得到一句感谢的话,反而跟她儿子“投诉”,说把衣服洗坏了,“她跟儿子闹矛盾,我每回都是站到她那边,说儿子不对。但我所做的一切都没有换来好结果,同住四五年了,始终对我不冷不热。”有时,张翠兰想跟媳妇摆摆龙门阵,关心一下她的生活,“可我问一句,她答一句,还把手机摸出来耍,很不耐烦的样子。我见别人家的媳妇跟婆婆亲热得不得了,好羡慕!”

重庆市爱与诚心理咨询有限公司主任咨询师贾少云分析认为,张翠兰的媳妇可能想小夫妻单独过,不想婆婆介入他们的婚姻生活,所以一直对她有抵触情绪,“你表达爱的方式是为媳妇做家务,事实上,作为独生子女成长的一代,她习惯了父母为自己做事。所以,你做的这些,她并不会感觉多好。”简而言之,若想让媳妇感受到自己的关爱,若想捂热对方的心,“投其所好”更重要。

我们发现,《双喜周刊》收到的短信分为“两派”,一方是“抱怨婆婆派”,一方是“想捂热媳妇派”,为何会两极分化这么大呢?为何婆婆的心得不到媳妇的情呢?

贾少云分析道,主要原因来自两个女人对丈夫(儿子)的争夺。媳妇们普遍希望自己是丈夫心中最重要的女人,但没想到还有另一个永远割舍不了的女人———婆婆,有先天优势,与丈夫有血缘关系,所以从一开始媳妇心中就开启了防御。再加上很多婆婆以关心的名义努力想介入儿子和媳妇的生活,而没有哪个媳妇愿意婆婆这样做。所以有时婆婆的善意会被曲解为恶意的争夺。

标签:婆婆 媳妇 石头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