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失眠比失恋还痛苦

2013年08月27日 14:29
来源:羊城晚报

话题

羊城晚报记者 王俊

近日,淘宝网发布的“失眠地图”显示,上海、北京、杭州、深圳、广州位列“失眠城市”前5位。消息一出,顿时引发深圳许多小伙伴们的哀鸣:“老做梦睡不好!”“压力大睡不着!”“凌晨睡4点醒……”

羊城晚报记者从深圳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了解到,近一半的神经内科患者都有睡眠障碍,其中99%的患者均由神经心理问题所致,45岁至50岁的更年期女性更是睡眠障碍的“主力军”。

市民:失眠原因多样

心理压力大

深圳市民赵小姐目前在一家事业单位工作,虽说工作稳定,但睡眠不好是她的一大痛处。“大二那年我选修了双学位,平时对自己的要求也很高,事事要求做得完美,自己也很努力。不过,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有些睡眠障碍,每天晚上到12时了都睡不着,心理压力大,老想着白天的学习还有哪些没完成,可是心里越想越睡不着,有的时候会崩溃到在被子里偷偷地哭”。

居住环境吵

目前在深圳从事SOHO设计工作的林小姐也很苦恼,由于租住的房子周围环境并不是十分安静,对入睡环境要求异常挑剔的林小姐几近崩溃。“每天晚上10时就开始躺在床上酝酿睡眠,但是隔壁有个女住户说话声音特别大,有的时候还放音乐,吵得我一点都睡不着,结果大脑越来越兴奋,开始想许多事情,能够在12时睡着那是天大的好事。”

林小姐也曾试过睡前喝牛奶、泡脚等方法缓解睡眠困难的问题,但是效果甚微。“从小我就这样,睡眠空间必须是全黑的,而且不能有任何声音,但是这样的住宿环境在深圳来说是太过苛刻了” 。

晚睡强迫症

去年刚毕业的小静目前在一家医疗器械公司做质检工作,她称自己有“强迫晚睡症”。“明明到了晚上12时,但就是要不停地强迫自己看看还有什么事没做完,有一点点小毛病就不断地改,没做完的事情非得要求自己做完,同时特别害怕第二天的到来。”

小静告诉记者,这样强迫自己的结果就是不到凌晨一二点自己绝不肯上床睡觉,到了床上头脑中的弦还是紧绷状态,很难放松下来,第二天早上也很难醒过来,每天循环往复,她自己也十分无奈,却又无力改变。

医生:失眠后果严重

“近些年来我们这里的睡眠障碍患者一直都非常多,神经内科一共有5个诊室,就我所在的诊室每天要接诊40至50个病人,其中一半都有睡眠障碍,也就是老百姓俗称的‘失眠’,有些人以为不是‘失眠’,但实际上各种病症还是由于睡眠障碍引起的。”深圳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李刚告诉记者,睡眠障碍包括入睡晚早醒、浅睡眠、多梦以及睡眠期间胡言乱语等。

在李刚看来,“失眠”和“发烧”一样,都是疾病的症状表现,而在导致“失眠”的各种因素中,神经心理疾病是主因,所占比例为99%,“其中焦虑占6成,抑郁占两三成,强迫、恐怖等也都会导致睡眠障碍”。

据李刚观察,在深圳有睡眠障碍的人群中,35岁至50岁的女性是主力,其中又以45岁至50岁的更年期女性为最多。

李刚认为,市民应该选择到医院解决睡眠障碍。“睡眠本来就是人体得到放松和恢复的最佳时机,比较严重的睡眠障碍会导致身体疾病的爆发,一些人得癌症就是因为睡眠不好造成的。”李刚建议,如果出现睡眠障碍,最好尽早前往医院配合医生进行治疗。

李刚介绍,对于有睡眠障碍的患者,医院一般会开抗焦虑和抗抑郁的药物,缓解患者的不良情绪,让其能够开心一点,“百忧解”就是其中一种常见药,而这些药物大部分可以通过医保报销。一般人3个月至1年时间内可以缓解改善睡眠障碍。

网友热议

一线城市压力大

rosyface:睡前有一个放松的心态,调整好自己感觉最舒服的姿势,另外养成较好的睡眠习惯也很重要,到点后生物钟就会提醒你该睡了。

A个灵格:一线城市压力大,容易失眠么是肯定的。一般睡不着的话我都会运动或者听听歌,很容易也就睡着了。

亲爱的美蛋蛋:说到失眠我又躺枪了,我昨天还凌晨4点钟睡着的,幸亏是在暑假。失眠比失恋痛苦,看睡眠地图,失眠人数多的好像都在经济发达的地区,也许这类人群压力比较大。

王俊

标签:失恋 失眠 医生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