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楼顶种的菜 当心有“毒”!

2013年08月31日 00:00
来源:成都晚报

在如今都市水泥森林中,越来越多的“城市农夫”开始在楼顶、露台培植绿色,开辟“开心农场”,种植蔬果以自食。认为这样既时尚又环保,“自己种菜自己吃,安全放心又开心”。然而食品安全专家却警醒大家:在城里建开心农场可是一项技术活,而那些您颇为自得的“农家菜”或许其实远没那么安全,没准儿还有毒!

开心农场

植物大战水泥 社区楼顶变农场

在成都,高层建筑中的居民自己种菜自己吃早已不是新鲜事,部分社区更是形成了“传、帮、带”的种菜风潮,闲来无事邻里间还会交流些心得体会,互相帮忙开垦“农庄”。以交子社区为例,种菜居民已达到165户之多;在这片地块,阳台、天台、花台到处都是“耕地”,播种面积约400平米左右。

60岁的石文秀,从1996年开始就在自己屋顶种菜,是“骨灰级”的城市农夫。“最初就是觉得好耍,当是退休的休闲运动嘛。”她说,从一开始的葱葱蒜苗,后来逐步发展品种,到现在房顶已经有了黄瓜、丝瓜、辣椒、豇豆、茄子、藿香等10多个品种。每个到她家做客的人,都忍不住发出惊呼:“安逸哦,比小公园还漂亮!”

十多年的种菜经历,让石文秀总结出了自己的一套经验。“用鸡粪便、油枯堆肥,效果最好,而且非常环保!”石女士说,目前家里菜园的“产量”不仅可以保障自己的蔬菜需求,时不时还可以给亲朋好友送去一些尝鲜,“别的不敢说,至少没用化学肥料那些,肯定更健康!”

专家点穴

当心“自家菜”毒害自家人

石女士的“种菜经”被不少“同行”奉为教科书。在城市里种菜自给自足颇有田园之风,而且似乎还省去了对农药、化肥和添加剂等担心。不过一切果真就如此完美吗?

对此,知名科普微博“谣言粉碎机”昨日给出了答案:NO!而网帖作者、食品安全硕士阮光锋接受采访时也给了“城市农夫”们一盆冷水,称“自己种菜绝对不是万无一失,对植物的不了解可能会带来更大的风险。” 阮光锋表示,家庭种菜其实更是一项“技术活儿”,一些不经意的疏忽,反而可能比买来的菜容易造成健康伤害。而网友们也踊跃发帖一一点穴,痛陈各种自己种菜的潜在危险。

城市“农场”3大隐患

1 肥料“堆出毒”

——“农家肥”不经处理比农药更“毒”!

不少居民在种菜时,喜欢追求“纯天然”、不使用化肥,而是使用农家肥或者有机肥(人畜粪尿)。然而实际上,人畜粪便往往可能被寄生虫和致病菌污染,对人体健康造成的危害甚至比化肥或农药更严重!

此外,一些居民还喜欢选择以厨余垃圾堆肥。对于这种方式,专家更不推荐。首先,肉类残余垃圾极可能含有致病菌;其次,剩菜中油脂、食物残渣非常适合微生物生长;而果皮中如果有霉菌,也可能产生毒素。

2 空气“吹出毒”

——农产品吸收城市空气污染

空气污染会通过土壤污染进而影响蔬菜。比如,工业活动中煤炭、石油等的不完全燃烧会产生多种污染物排入空气,进而沉积在植物的叶片表面,或者沉积在土壤中被植物根系吸收代谢,最后聚积在植物内。

此外,空气中的重金属等污染物也会降落到种植的蔬菜上。调查发现,靠近交通主干的基地生产的产品,铅含量要高于远离公路的,表明汽车尾气可能导致蔬菜铅污染。因此,建议市民自己种菜尽量远离工业污染比较严重的地方,如车流较多的路段等。

3 意外“吃出毒”

——野菜选择需谨慎 烹饪方式很重要

躲开上面两把明刀,还得防住蔬菜自身带的暗箭。居民种菜除常见菜品外,也有喜好追求自然健康而选种各类野菜的群体。不过,并非所有的“野菜”都适合入口,其中不少品种含有的天然毒素很可能直接让人丢命。比如,龙葵中含有的龙葵碱可引起神经系统中毒甚至致命、蕨菜中含有的原蕨苷,可以破坏遗传物质DNA甚至可能致癌。

专家建议,不要贪图野菜的新鲜,也不要种植和食用不熟悉的植物,或以不正确方法烹调进食。

成都晚报记者 李诗敏 摄影 陈艾

标签:当心 藿香 中毒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