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failed: 白领抱团吐槽“秋乏”凶猛

2013年09月10日 00:00
来源:新闻晨报

“一到了秋天就困得不行,明明秋高气爽,办公室里却连打哈欠。”俗话说“春困秋乏”,随着申城秋意渐浓,不少网友开始在微博上抱怨自己被秋乏折磨得不行。记者也发现,身边有不少人在白天总是一副睡不醒的样子,他们均表示晚上睡得好好的,早晨起床却总觉得没睡醒,脑袋也晕晕的,一到了周末就补觉,“夏天时感觉睡6个小时就差不多了,到了秋天晚上不仅要睡8小时,还恨不得加个午觉。”“季节的更迭对人的睡眠的确有一定的影响,夏秋之交也不例外。夏天人体消耗很大,受暑气影响,人流汗较多,睡眠时间也相对较少,所以当进入秋季之,人容易感觉到疲惫。”上海市中医医院中医睡眠疾病研究所主任医师许红认为,秋乏是人体正常的生理反应。但以她的接诊经验看来,因为季节交替而导致失眠问题的患者并不多。

正是因为秋季易困乏,所以秋季时节更应该重视睡眠质量。“现在很多年轻人睡觉前喜欢玩手机,这样容易造成兴奋,关了灯也很难入睡。这样更容易加深秋乏情况。”许红告诉记者,睡眠的黄金时间是晚上10点到次日凌晨3点,此时的深度睡眠可以有效修复免疫系统和恢复体力,所以每晚入睡时间最晚不要超过11点,尤其禁忌熬夜,否则就会引发抵抗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精神萎靡等不良反应。

“很多上班族会选择用闹钟‘叫早’。但用这种突如其来的吵闹声打断睡眠,人即便醒了,身体也很不舒服,头脑还没清醒。”许红表示,光线对睡眠很有影响,人体的生物钟与自然界相适应,光线能比较自然地唤醒人体,因此让家人慢慢拉开窗帘透入阳光是很好的“闹钟”,如果能配上缓和的起床音乐效果会更好。记者发现,市面上诸如智能灯之类的产品以及一些手机App都能达到类似效果。“如果晚上没睡好,中午抽出半小时来午睡,缓解秋乏也很有效。”许红说。

如何应对秋乏,改善睡眠质量?对此,许红有三个建议:其一,晚餐不要吃太饱,保证七八分饱即可,尽量不要吃夜宵。其二,平时适当食用山药、百合、黄花菜、莲心等安神食物,可以帮助睡眠,但不要睡前吃,“不少人都习惯于睡前喝牛奶帮助睡眠,牛奶的确能安神,但是我不建议临睡前喝,喝饱了更睡不着。”最后,许红表示,适当运动能提高睡眠质量,有效改善秋乏。

标签:白领 睡眠 闹钟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