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防治结核病“上海模式”写入卫生部十二五规划

2013年09月28日 10:01
来源:东方早报

卫生计生系统第14届“银蛇奖”昨颁奖

防治结核病“上海模式”

写入卫生部十二五规划

早报记者 陈斯斯 实习生 郦晓君

被誉为上海卫生计生系统优秀青年医学人才孵化器的“银蛇奖”第14届颁奖仪式于昨日举行。华山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朱巍博士等19位杰出青年医务工作者荣获本届“银蛇奖”殊誉。

此外,银蛇奖一等奖得主朱巍博士的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山医院神经外科专家周良辅教授,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副主任医师江帆博士的导师——交大医学院沈晓明教授获特别荣誉奖。

“银蛇奖”设立至今24年,本届“银蛇奖”聚焦临床一线,充分肯定和表彰在临床医疗和攻克疑难杂症,做出显著成绩的优秀青年人才。其中,一等奖得主华山医院神经外科朱巍博士,主攻颅底外科微创手术、复杂脑动脉瘤手术等本领域治疗难度和风险最大的疾病,每年独立完成各类神经外科手术约500例。

此外,“银蛇奖”还重视公共卫生领域研究取得的重大突破和发展。一等奖获得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儿童医学中心副主任医师江帆博士,擅长诊治儿童睡眠障碍等各类疑难杂症,并开设了国内首个儿童睡眠障碍专科门诊。她率先研究和提出中国儿童睡眠不足已成为肥胖的高危因素,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儿科权威杂志与肥胖领域权威杂志上。基于睡眠不足会导致儿童学习记忆功能损伤的实验结论,她向市政府提出推迟上学时间以改善中小学生睡眠的举措得到采纳,相关经验得到教育部认可并向全国推广。

同样,三等奖获得者市疾控预防中心沈鑫博士在实践中为有效遏制结核病的流行作出了努力。统计显示,上海市结核病疫情由1998年的40.6/10万下降至2012年的26.5/10万,下降了34.7%。上海防治结核病模式得到了世卫组织和卫生部的肯定,被称之为“上海模式”,是“中国大中城市结核病控制模式未来发展的方向”,写入卫生部《全国结核病防治规划(2011-2015)》。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