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failed: 腰痛了?病因可能出在鞋!

2013年10月08日 14:48
来源:羊城晚报

解答: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黄埔院区康复科王楚怀教授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黄埔院区康复科 王楚怀教授&物理治疗师 林科宇

文图/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李绍斌

我的鞋子怎么总是左边磨得厉害?

有的鞋看着柔软,穿上走路怎么那么容易累?

我是个扁平足,到底该怎样买鞋?

我明明是脖子痛,医生为何要检查我的脚?

……

对于穿鞋与足部健康,人们有诸多不解与误解。为此,《羊城晚报·健康周刊》、金羊网以及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黄埔院区康复科近日联合举办了“看鞋知健康”公益活动,邀请读者带着自己经常穿的一双鞋来,让医学专业人士逐一为他们做鞋磨损分析,并进行免费足部测试、评估诊断,教会读者该如何选鞋、如何保养自己的脚和脊柱健康。

活动中,专家指出,多数人选购鞋子时只考虑款式,却不知道小小的鞋子关乎足部乃至全身健康。全身的骨骼就像垒成高高的积木,脚就是基石,要是最底部的积木发生了变形,上面的积木连锁反应,自然会相应跟着出问题。很多人的颈腰背痛就是这么来的。

Part 1   

他们带着自己的鞋从四面八方赶过来……

活动当天,正好遇到台风,我们的读者参与热情却丝毫未受影响,活动开始时间还未到,就有不少人从黄埔、越秀、天河、芳村、白云、番禺、佛山等地冒着风雨前来,年龄最大的85岁,最小的5岁。有办公室白领结伴而来,有孕妇带着妈妈来做检测,有妈妈带着一双可爱的女儿来……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黄埔院区康复科的医生及治疗师用专业的仪器逐一为每一位前来的读者做足底扫描和步态分析,并对他们全身肌肉关节进行评估、分析,给出针对性解决方案。

,王楚怀教授给前来参加活动的市民做了精彩讲座——《足踝生物力学不良对颈腰腿痛的影响》,深入浅出的讲解令他们心中存在已久的疑问迎刃而解。他们用笔记下王教授给出的非常实用的建议,知道了如何养护自己的脚和脊椎。每个参与活动的读者还获赠由白云山何济公制药厂提供的礼品一份。今后《羊城晚报·健康周刊》将陆续推出这样的公益活动回馈读者,敬请一如既往地关注我们的版面。

Part  2

案例分析:

他们身上有你的影子吗?

点评: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康复科物理治疗师 林科宇

运动达人也穿错鞋

人物:吕先生 22岁 健身教练

吕先生此次前来咨询,主要想解决右脚前脚掌走路时容易痛的问题。经过足部与关节测评,他的两脚负重差别非常大,右脚比左脚要多承受7%的体重,已出现足骨下陷的问题,属轻度的扁平足,难怪他右脚走路会痛。而且他的右膝软骨磨损得较严重,若不干预甚至会影响他的职业生涯。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康复科物理治疗师林科宇分析,吕先生的膝盖问题与足部问题息息相关,右脚足弓塌陷,会导致小腿胫骨内旋,进而带来膝盖活动时异常摩擦的增多,而出现磨损。

吕先生是个运动达人,前来参加我们的活动时也是一身运动打扮。可治疗师拿起他的鞋一折,鞋底立刻弯成了个直角。好的鞋底一折应该是个弧形,这个鞋的鞋底太软,而且对足弓的承托也不够,长期穿着也易带来足骨下陷的问题!

解决方案:

林科宇建议,吕先生应该选购对脚部有更好保护的鞋,而且在选择不同运动时最好穿专门针对此运动设计的鞋。平时可以多做一些足底肌肉的训练,如光脚抓笔、抓毛巾,把足弓练回来。

职场新人腰痛——高跟鞋惹的祸

人物:黄小姐 24岁 文员

24岁的黄小姐近半年来总觉得腰部不舒服,特别是平躺在床上时腰部总是“悬空”着,非得垫个被子或枕头才睡得踏实。她因为工作的需要不得不穿高跟鞋,看了我们活动的预告,她怀疑自己的腰痛是和高跟鞋有关系。果然,足部测评显示,黄小姐的右脚已经有I度的拇指外翻,足弓塌陷,属轻度扁平足,站立时骨盆前倾。

治疗师分析说,黄小姐的脚和腰的问题都是典型的“高跟鞋后遗症”。高跟鞋的鞋头一般比较尖,站立时挤压大拇指,就会造成拇指外翻。如果不干预的,这种外翻会越来越严重,甚至引起拇囊炎、槌状趾。我们的足底有个跖腱膜,像弓弦一样维持着足弓的稳定。鞋跟越高,跖腱膜所受的拉力(张力)也就越大。如果长期拉力过大,跖腱膜松弛,足弓就随之降低,形成扁平足。高跟鞋使人的重心过度前移,必然造成骨盆前倾,腰背肌肉牵拉,使周围肌肉的张力不均衡,会出现慢性腰肌劳损、腰骶关节紊乱,这就是黄小姐感觉平躺时腰无法贴到床的原因。

解决方案:

林科宇建议,日常可以准备三双鞋,高跟鞋放在公司里,工作需要时穿,平时上下班走路、逛街时穿运动鞋或鞋跟高度在1-2厘米的低跟鞋,即可以降低高跟鞋对脚即脊柱的损伤。针对黄小姐已经出现的骨盆前倾问题,建议她多做些骨盆后倾的运动。

节俭老人总是穿一双鞋 人物:张爷爷 85岁 退休

张爷爷每天坚持走8里路,身体看起来非常硬朗,就是这几年经常腰痛,一直以为是腰椎间盘突出导致的。这次看了我们的活动预告,才把自己的腰痛和鞋联系在一起。平时无论锻炼还是上街都穿同一双凉鞋,直到穿坏了再买一双新的。可每次都是右边那只磨损得更快,先穿坏。这次他把一双自己穿了8个月的鞋带来,右边鞋的鞋底已经快磨透了,左边鞋底还比较厚。

治疗师指出,总是穿同一双鞋,势必会造成脚部某些肌肉长期松弛,而另一些却一直过度紧张。而且凉鞋的鞋底太软,没有后帮,不适合运动。测评显示,张爷爷的两脚负重不同,所以两只鞋磨损程度不一。另外,骨盆有明显倾斜,治疗师让张爷爷双臂抬起、原地踏步50次,结果他不知不觉就开始转圈,这就是有长短腿的明显标志。治疗师分析说,张爷爷年轻时扭伤过腰,当时为缓解疼痛,走路时重心会向一边倾斜,久而久之就导致腰部两侧肌肉力量失衡、骨盆倾斜以及长短腿。由于骨盆是歪的,腰椎在活动时,关节的异常摩擦会增加,于是带来腰部疼痛。

解决方案:

建议张爷爷多准备几双不同类型的鞋,如皮鞋、运动鞋、凉鞋,经常交替地穿。至于长短腿、骨盆倾斜问题,可以用补偿的方法,比如说给负重轻的那只脚定制矫形鞋垫,使用一段时间后他的腰痛就可以缓解。

7岁女童不宜穿帆布鞋 人物:小雨 7岁 学生

小雨走路总喜欢拖着脚,这次的足部测评,显示她的足部负重主要集中在足跟,还存在膝过伸的问题,即膝盖过度向后伸。治疗师分析,小雨走路拖脚、易跌倒问题应该是由膝过伸导致,而膝过伸的形成可能与她不正确的站姿有关,她的站姿是弯腰凸肚——典型的“懒人站”。

治疗师进一步检查了小雨的鞋子,这是孩子们经常穿着的帆布平底鞋。这种帆布鞋鞋底太平,没有足弓位,容易使足弓塌陷。加上鞋底太薄,脚底缺乏支撑,走路容易疲劳,足弓塌陷之后无法反弹恢复,从而形成一个恶性循环,最终加剧扁平足。

此外,帆布鞋鞋帮不够高,基本与前脚掌持平,这样不能对足跟起到支撑作用。加上鞋后跟太软,不能对脚踝起到保护作用,在运动中极易扭伤脚踝。鞋面仅一层帆布,鞋面太软对脚也不能起应有的保护作用。鞋软也易导致变形,如果长期穿变形的鞋,儿童的脚也会发育不健全,走外八字或者鸭子步,甚至造成下肢不等长等严重后果。

解决方案:

建议小雨首先接受下肢X光检查,排除可能存在的骨质问题后,可以接受一些动作训练,通过矫正姿势来改善膝过伸,进而解决她走路的问题。她的妈妈需要重新为她选择适合的鞋子。

骨盆运动的具体方法请扫描二维码,前往金羊网观看视频学习。

Part 3

专家释疑:

小小鞋子带来健康大问题

穿错鞋带来脚病?

很多人买鞋只关注款式和码数,却忽视了鞋子对脚是否有保护功能。所以买鞋时一定要认真挑选、试穿,鞋子是否舒服只有自己最清楚。市面上不少鞋穿起来磨脚、鞋膛过窄、鞋底过硬,这种鞋不是帮助人行走,更像给人的双脚套上了枷锁。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曾发布一项数据:成年人的脚病与多种因素有关,其中64%源于穿鞋不当。如此惊人的数字告诉我们,本应充当双脚“保护神”的鞋子,有时却扮演着破坏者的角色。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黄埔院区康复科王楚怀教授介绍,脚平时的承重主要靠脚后跟、大脚趾的第一跖骨底和第五跖骨底,这三点构成脚步的三角支架。如果鞋跟太高,使跖骨和脚趾承受的压力越来越大,就易引起脚趾畸形、鸡眼等前足的疾病。还会对足弓筋腱的抻拉产生影响,造成筋腱松弛,足弓失去支持而塌陷,造成扁平足等问题。如果鞋底太薄、太软,没有足弓位的话,也容易使足弓塌陷,脚底缺乏支撑,走路容易疲劳,足弓塌陷之后无法反弹恢复,从而形成一个恶性循环,最终加剧扁平足。

脚问题会引发身体连锁反应?

如果把我们全身的骨骼肌肉比作积木的话,脚就是最底下的基石,基石出了偏差,上面的积木就会像被推倒的多米诺骨牌一样接连出问题。王楚怀举例说,如果脚出了问题,活动中会导致小腿的胫骨过度旋转,给膝关节和相连的组织肌肉带来额外的压力和损伤。一开始并不会出现症状,这是因为我们的身体适应性很强,会通过代偿运动来纠正身体出现的偏差。但这种代偿是有限度的,一旦到达极限就会出现器质性的改变。如脚的问题不解决,胫骨过度旋转给膝关节带来持续的压力和紧张,会导致韧带松弛和关节不稳,很多人的关节痛和易扭伤就是这么来的。

再比如,有的人不小心扭伤了脚,走路时本能地会将身体重心倾斜。当扭伤的脚好了,这种重心倾斜却可能成了习惯。人体为了维持身体的平衡,进而会由下到上出现一系列的生物力学改变——肌肉系统长期受力不均衡、不对称,会导致长短腿、骨盆倾斜、脊柱侧弯等问题。久穿高跟鞋会出现腰椎、颈椎问题也是同样原理。女性穿上高跟鞋后,脚后跟垫高,人体只有向后倾斜,才能保证身体的平衡,也就是女生们理想中的挺胸、提臀和收腹的效果。但穿了高跟鞋,人体重心被迫上移至腰部,腰椎小关节和关节囊处于紧张状态,长期下去容易发生腰肌劳损,引起腰痛。鞋跟越高,穿的时间越长,到最后就可能发展成椎间盘突出、骨质增生等症。

这也就是许多人来看颈腰腿痛问题,医生却先看他的脚的原因。哪里痛就针对哪里进行治疗,短时间也能缓解不适,但如果问题是出在脚上,治标不治本,很快问题就又复发了。

对于脚部已经出了问题的,不仅仅是选双“好鞋”就能解决问题的了,需要积极进行矫正。矫正的方法有很多,比如肌肉刺激训练,可以使塌陷的足弓重新恢复。还可以选择矫形鞋垫,有研究证实,矫形鞋垫对矫正骨盆倾斜、缓解慢性腰痛都有很好的效果。

想了解更多鞋子与健康的关系,请扫描二维码进入金羊网观看王楚怀教授的讲座《足踝生物力学不良对颈腰腿痛的影响》。

你的鞋磨损属于哪种?

你会选鞋吗?(请关注B14版)

陈辉、李绍斌

标签:腰痛 病因 医生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