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更快适应 走出女性初涉职业四大心理误区

2011年11月18日 10:53
来源:凤凰网健康论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职业女性朋友现在社会上的地位越来越受重视,她们在工作上得到了成就感,但与此同时,她们的内心背负不同的压力和困扰,那么职业女性应如何处理这些困扰-?

更快适应走出女性初涉职业四大心理误区(资料图)

了解女性初涉职场的心理误区,有利于初涉职场女性更快地进入平稳的工作状态。

(1)过分看重自己,强调发挥特长

把自己看得十分出色,至少不是一个“庸才”,要求从自己所谓的“特长”出发,做到“人尽其才”,这是不少年青女性初涉岗位很容易走进去的误区。

年轻女性刚到工作岗位是应当发挥特长。但这个特长只是个人所“认可的,”有时候并不是单位所立即需要的。因为每个单位都有个结构完整、最佳组合的问题。个人特长,只有让单位了解,并作为整体构成的一部分时,才是真正需要发挥的特长。

(2)埋怨安排不当,企一步到位工作岗位“定”在哪里-这是为初涉工作岗位的人所关心的,总不愿“大门走对,小门走错”吧。

实际上,对初涉工作岗位的年青女性来说,先在被安排的岗位上积累些经验,对将来是有好处的。有许多过来人都说,初涉岗位的第一份工作,都为以的发展起到了铺垫作用。

(3)轻视前工作,企求好高鹜远

看轻眼前工作,以为“大材小用”,心里“好高鹜远”,这也是初涉人世者容易犯的“毛病”。对年轻女性来说,任何一个岗位都是新的,都孺要熟悉。应该去掉狭隘的“对口”想法和“求高不就低”的不实际要求,不能把专业对口所需要的“外延岗位”或”边缘岗位”都误作不搭界而舍弃。要明白,胜任一个职位,需要了解比该职务更广泛得多的知识。

(4)安不下心,总想远走高飞

安不下一颗不安分的心,总想“远走高飞”,这是为数不少的初涉社会的女性对不理想岗位的突出反应。年青的求职女性要走出初涉工作岗位的误区,也并非难事。

1、成功后抑郁

病因: 升迁压力过大,对自己信心不足。白领人士由于社会竞争加剧,工作节奏快,以及自身期望值过高,导致整天像机器人那样拼命。如果心理素质较差或不善于自我疏解则更易罹患心理疾玻

处方: 要忙里偷闲,暂时丢掉一切工作和困扰,彻底放松身心,让精力得到恢复。此外,要保持正常的感情生活。事实表明,家人之间、朋友之间的相互关心和爱护,对于人的心理健康十分重要。遇到冲突、挫折和过度的精神压力时,要善于自我疏解,如参加文体、社交、旅游活动等,借此消除负面情绪,保持心理平衡。

2、信息焦虑症

病因: 由于工作的快节奏和获取信息的渠道增多,这部分人都习惯于从网络、电视、电子读物上获取信息。若对网络、电子读物过分依赖,则会发展成为病态心理,严重时可能转化成强迫症

处方: 无论个人对信息的掌握多么全面,遗漏总是难免的。况且很多时候,信息也并不是决定成败的惟一因素。因此,平时感到很累的人应适当放慢生活节奏,不必整天想着信息的事情。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特长 心理误区 信息焦虑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