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林书豪几经坎坷终究大放异彩

2012年02月21日 09:55
来源:浙江日报

仿佛一夜之间,全世界已经无人不识林书豪。他的成长是一个典型的美国梦。作为一名亚裔球员,他遭遇过“傲慢与偏见”,进大学几经坎坷。而踏入联盟,他又遭遇了16天内两度被裁的噩运,成了“被侮辱与被损害的”。我们不妨换一个视角,让球迷更加全面地了解这个既熟悉又陌生的“林家男孩”。

去年曾回平湖祭祖

林书豪的华人背景让他备受中国球迷的关注,对于平湖乃至浙江球迷来说更是多了一层亲切感。林书豪的外婆陈意子是平湖新仓人,尽管早年移民海外,但十分关心家乡的发展,不仅多次率家人回平祭祖寻根,十几年来一直为家乡的中学捐资助学。

在外婆的影响下,林书豪对平湖也有很深的感情。去年,当时在勇士效力的林书豪和父母、弟弟来到平湖祭祖。在平湖中学,刚刚做过膝盖手术、原本只计划指导学生打球的他,主动和学生们玩起了友谊赛。当时他还表示,“来的时候没有想到这边的小孩子会有这样的激情。我带给了孩子们篮球的乐趣,他们也给我带来了同样的快乐。希望以后每年或者几年能回来一次。”

选择哈佛有点无奈

中学时代,林书豪已经在加州扬名。2005-2006赛季,他所在的帕罗阿尔托市高中夺得了北加州二区冠军,击败名校美德高中。他成为北加州二区的年度最佳球员。作为高中时期轰动全美的篮球明星,又兼具极为出色的学习成绩,林书豪曾向心仪的斯坦福大学和UCLA(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等提出申请。

遗憾的是,除了哈佛大学和布朗大学,其他大学都没有给出确定性的承诺给予林书豪一个校队的位置。UCLA只找了个助理跟林书豪沟通,给出的解释是教练根据规定是不能够主动接触高中优秀球员的;斯坦福虚情假意了一番也没了下文;到伯克利访问时林书豪只见到了一个叫Ron的普通职员……在别无选择的情况下,林书豪只能选择入读不能提供篮球奖学金的哈佛。

结果林书豪不仅让哈佛大学自1945-1946赛季以来首进NCAA决赛圈,还以全票入选常春藤联盟第一阵容。不仅篮球出色,林书豪在哈佛的成绩也非常优秀,不但获得了哈佛大学经济学学位,还兼修了社会学,成为学校校报的编辑。

承认喜欢亚洲女孩

虽然在美国出生长大,但林书豪身上有着传统华人的朴素、简单与低调。2011年武汉男篮亚锦赛期间,中韩半决赛之战,出现在观众席的林书豪,衣着令人印象深刻,白色长袖衬衫+牛仔裤+板鞋,装扮普通。

就像早年叱咤网坛的张德培一样,有着标准华裔面孔的林书豪,其汉语并不流利,但是言谈举止中透着传统华人的谦恭,面对媒体也是如此。即使遇到涉及个人隐私的提问时,他也态度和善。曾有记者打探林书豪是否已有女友,当时他略带腼腆地予以否认,但表示自己喜欢亚洲女孩。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