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研究发现:积极思维和乐观生活可延寿

2012年04月27日 10:3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赫尔辛基专电 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心理学家的最新研究表明,积极的思维方式和乐观的生活态度可使人的寿命延长5年至10年,悲观者也可以通过训练建立健康的思维方式。

研究发现,相对于悲观者,乐观者被诊断为癌症的存活时间更长,冠状动脉搭桥手术后恢复得更快。此外,乐观者较少患抑郁症,并具备较强的抗压能力。据介绍,芬兰600多位百岁老人所具备的共同特征,除健康的生活方式及广泛的兴趣爱好外,更为重要的是乐观和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人们通常认为,人的乐观或悲观是先天注定的,无法改变。但芬兰研究人员发现,被感知的幸福中仅50%基于遗传,10%源于外在条件,如健康等,其余40%取决于人们的世界观,即对世界的看法和态度。

目前,芬兰已开始尝试将积极心理学理论付诸实践,对一部分人进行积极思维方面的训练。最近,芬兰医学会为芬兰南部城市埃斯波的居民及市政机构工作人员做了一次体检,不仅检查传统项目,还调查了思维方式,并通过调查数据测算受试者的寿命,提出改善生活方式的建议,其中就包括培养积极生活态度的方法。

为培养乐观的生活态度,训练积极的思维方式,芬兰心理学专家建议人们转换角度看问题,心存感恩,沉浸于美好的事物,摆脱失败的阴影,分享他人的快乐,并与他人分享自己的快乐。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