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果断抛弃7个睡觉时坏习惯 找回优质睡眠

2013年01月15日 10:08
来源:人民网

1.相对而睡

夫妻相对而卧会吸入对方呼出的废气,大脑缺少新鲜氧气,容易造成失眠、多梦等。

具体分析:

在日常生活中,夫妻之间、母子之间面对面睡觉是很常见的,因为这种睡姿可表达夫妻间的恩爱和母亲对孩子的关心。但其实这种睡法是不卫生的,不利于双方的身体健康。

 

一般情况下,成人脑组织的耗氧量占全身耗氧量的1/6左右。两个人面对面睡觉时,双方长时间吸收的气体大部分是对方呼出来的“废气”导致氧气吸入不足。氧气吸入不足易使睡眠中枢的兴奋性受到抑制,出现疲劳,因而容易产生睡不深或多梦等现象。同时,因睡眠中枢兴奋受到抑制而出现的疲劳,其恢复过程比较缓慢,使人醒仍感到昏昏沉沉、萎靡不振。

另外,夫妻间也不宜睡一个被窝,还是同床异被好。同睡一个被窝,两个人挨得太近,同样存在面对面睡觉的弊端,对健康不利。同床异被有三大好处:首先可以减少肩部受寒透风的机会;其次有利于各自的深呼吸和深睡眠,可以少吸入一些二氧化碳,多吸入一些氧气;再就是有益于培养夫妻感情。俗话说,“小别胜新婚”,暂时“分隔”也是一种小别,一旦小聚将更有情趣。

 

2.戴饰物入睡

一些女性习惯戴着首饰睡觉,这样容易磨损皮肤,让人感觉不适,也容易加速佩戴部位皮肤的衰老。

具体分析:

其一,一些饰物是金属的,长期对皮肤磨损,会引起慢性吸收以至蓄积中毒;其二,一些有夜光作用的饰物会产生镭辐射;其三,戴饰物睡觉会阻碍机体的循环,不利新陈代谢,这也是戴饰品的局部皮肤容易老化的原因。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睡眠中枢 睡觉 反流性食管炎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