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自杀氛围笼罩 如何走出心理阴影?

2013年05月17日 13:5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自杀不仅会对当事人及其家属造成伤害,很多人听到周围有人自杀的消息,也都会产生害怕、恐慌,那么应该如何面对这种情绪呢?路过自杀现场,总是不由自主地想起自杀的情景,又应该怎么办呢?

自杀氛围笼罩时,要注意对自杀者周围的人进行心理疏导,尽快走出心理阴影,可以尝试以下几种方法:

1、转移注意力,避免想起跟自杀相关的事件,让自己忙起来,忙到没有时间去想多余的事情;

2、多参加团体活动,如体育运动或文娱活动等, 有助于不良情绪的释放和宣泄;

3、心情郁闷时多向家人、同学朋友寻求帮助,多与他人交流与沟通(即: 会聆听也会倾诉),尽量避免言语上会导致精神郁闷的刺激;

4、避开刺激物,远离有过自杀事件的地方一段时间,或出去旅游,体验生活的美好和生命的珍贵;

5、提高自我觉察力, 一旦发现产生自杀意念, 便及时实施自我救助(如转移注意、 避开刺激物等),必要时可向心理辅导等专业人士咨询或寻求帮助。

生命对于我们每一个人都只有一次,因为一时的挫折而放弃,实在不是明智之举。身边有人自杀,千万别跟着陷入悲观失落的情绪里面,要加强正向的自我概念, 找到内心的平衡,正确看待人生, 珍爱和强化自己的生命。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心理疏导 心理辅导 自杀意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