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看成分选牙膏靠谱吗?挑选牙膏有这几点诀窍

2013年09月16日 10:18
来源:凤凰健康

最近网上流传着“看成分选牙膏”的说法,牙齿发黄要找“有机硅”,防止蛀牙要找“氟”,牙齿敏感找“氯化锶”或“硝酸钾”,预防牙垢找“焦磷酸盐”或“柠檬酸锌”。那这种说法究竟正不正确呢?

看成本选牙膏并不靠谱

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口腔医学中心教授路东升表示,防止蛀牙找含氟牙膏的说法是正确的,氟是人体每天必需的微量元素,含氟的牙膏可以增强牙齿的抗酸性,抑制细菌发酵产生酸性物质,坚固人体骨骼和牙齿,预防龋齿。

但需要注意的是氟的摄入量在发挥防龋作用与产生毒性之间的界限很小,而人体的氟元素摄入量是有限的,成人每日最大安全氟摄入量为3.4毫克,7岁到15岁的少年儿童为1.9毫克至2.1毫克。如果人体长期摄入过量的氟元素,会导致氟中毒,轻度中毒会产生氟牙症,俗称黄斑牙;重度中毒则会导致氟骨病,使人体骨骼严重畸形。另外,如果是生活在高氟地区,则不要选用含氟的牙膏。  

对于牙齿发黄要找“有机硅”,牙齿敏感找“氯化锶”或“硝酸钾”,预防牙垢找“焦磷酸盐”或“柠檬酸锌”等说法,路主任则表示没有听说过这种说法,“我用的牙膏大多是中低档价位的,并不会选择某些特殊功效的牙膏,因为牙膏不外乎就是这几种成分:芳香剂、摩擦剂、发泡剂、甘油。牙膏的特殊功效,多是牙膏品牌的一些概念化的东西。”

靠牙膏来变白牙齿是一种美好愿望

路主任表示,牙齿分三层,一层是牙神经(牙髓),中间一层是牙本质,牙本质本身就是一种淡黄色的物质,外面盖一层稍微透明的牙釉质。所以,牙齿本来的正常颜色就是不是特别白,而是稍微带点黄色。

如果因为牙齿的清洁程度不好,表面覆盖了烟渍、茶渍什么的,通过认真仔细的刷牙,或者通过牙医给你洗牙,可以还原牙齿本来的颜色。但是如果牙齿本身就是发黄,想通过美白牙膏达到让牙齿变白的效果,只能是一种美好愿望,这是不太可能的。只能通过烤瓷牙等手段,在牙齿表面贴上一层物质,才能让牙齿变白,但这本身对牙齿也是一种伤害。从专业的角度来说,牙齿并不是越白越好,拥有一口健康的牙齿,才是最重要的。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牙膏 成分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