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哪些食物连皮带籽吃下能抗癌?

2013年07月10日 23:56
来源:凤凰健康

健康三人行特邀嘉宾:TVB的健康两点零的主持人,台湾的养生达人陈月卿老师;北京晨报首席记者佟彤;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的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旭峰老师。(自左至右)

主持人:您觉得全食物饮食,这是对癌症最好的一个帮助?    

陈月卿:不只是对癌症,也是对一般人健康最好的饮食方法,为什么呢?因为全食物有全营养,上天在造食物的时候,他让每一个部分都有营养。譬如我们吃葡萄,老喜欢把葡萄皮吐了,把葡萄籽也吐了,只吃葡萄肉。可是研究发现,葡萄皮有一种植物化学素,叫芦藜醇,是可以抗癌的,葡萄籽里面有花青素,也是抗氧化,帮我们清除自由基很好的,而我们就只吃了葡萄肉,把葡萄皮跟葡萄籽都给吐了,很可惜。我们知道稻谷脱了壳以就是糙米,可我们现在吃的大多是精米、白米,把糙米变成白米,它会损失掉百分之九十二的营养,包括膳食纤维、植物化学素、维他命B群、E群,还有蛋白质,只剩下胚乳,那就只有热量,纯的碳水化合物。所以我们就鼓励大家,尽量的吃全食物,一来不糟蹋食物,就是体外环保,第二,体内环保,因为这样吃下去,很多的膳食纤维就帮你把废物都排掉了,另外植化素就帮你做“舌尖上的化疗”,维他命就可以帮你进行身体里面各种的新陈代谢,还有矿物质,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   

王旭峰:是的,全谷物其实跟我们平时吃的精细粮比起来,它的糊粉层和谷皮被更大程度的保留下来,所以其中的膳食纤维,以及像镁、钾这样的矿物质,它的含量会更多一些,包括B族维生素的含量也更高。其实全食物这个观点,不管是在内地,还是在国际上,大家都是普遍认同的,是营养学界一个共识。英国有一个非常知名的营养学家帕特里克·霍尔福德,他出一本叫《营养圣经》,这本书在全世界很多国家都广为流传,他在书中最提倡的一个思想就是,我们要吃完整的、新鲜的、天然的食物。完整的,不管是蔬菜水果的皮,还有说我们的全谷物,这些只要是能吃的,只要是我们口味能接受吃下去的,对我们身体都有很好的帮助。以膳食纤维为例,它不被人体消化吸收,一方面在胃肠道里面吸水膨胀,会让我们有饱腹感,另一方面会促进胃肠道蠕动。短期来看是预防便秘,长期来看实际上是预防各种肠道癌症。     

陈月卿:我们鼓励多吃全食物,就是尽可能地,如果可以吃的连皮带籽吃,这样就吃进最多的对我们身体最有营养的东西。举一个例子,我一个营养师的朋友,她的爸爸87岁了,老先生有前列腺肿大,半夜常常要起来两三次上厕所,尿量非常少,一整个晚上只有一两百CC,涨尿涨的很不舒服,睡觉睡不好。她就跟父亲说你应该吃南瓜,南瓜可以帮助,结果她父亲吃了南瓜肉,籽和皮都没吃,她看见了就说,你怎么没吃籽和皮,没吃籽和皮那个效果就不好。爸爸说,年纪大了,咬不动,她就说,你应该把这个打成南瓜浓汤喝,她爸爸说那好,你来教我。她就给他爸爸买了一个调理机,把南瓜连皮带籽蒸熟了,打给他看,她爸爸就这样做,做了一个星期打电话给他女儿报告成果,他说真太神奇了,我照你这个方法吃,吃了一个星期,我的尿量从每个晚上一两百CC增加到六七百CC,然后还有一个好处,他说现在连血压都降了,高压从一百五六降到一百三四。  

主持人:南瓜籽对前列腺肿肥大确实是管用的,所以他打进去无意中增加了一点治疗的效果。其实全食物对于癌症来说,更多的是起到预防的效果,并不是真得了癌症,还靠全食物来治疗。它更大的价值是那些有癌症高风险,或者我们现在所有人都有癌症高风险,应该从小就养成一个,全食物也好,或者一种健康饮食习惯。                 

王旭峰:其实我们老祖先很早以前就告诉我们答案了,说“养生之本,必资于食;救疾之速,必凭于药”,如果我们平时营养保健,需要这种天然的食物,但如果得了疾病,我们可能想解除疾病,还得靠药物,其实食物和药物不能互相代替。吃全食物,提醒咱们广大网友,一定是它的皮是可以吃的,有人可能会进入这样的误区,一说全食物,觉得所有的食物,包括连香蕉皮,可能很难吃他也吃下去。一定是这个东西我们身体能接受,如果它非常粗糙,非常苦涩,而且我们没有办法把它加工到可以接受的程度,如果这么难受,比吃药还要难受,这种皮不吃也罢。

陈月卿:有个营养师朋友,她先生高血压,40岁出头,每天要吃两颗高血压药,男人平均年龄到78岁,78岁减40还有38年,二乘以365天乘以38年,他想是天文数字不得了,加上他先生不爱吃蔬菜水果,他们家又有大肠癌病史,她自己是营养师,先生得了高血压,她觉得挺没面子,所以她就做了很多的研究,后来她研制的精力汤里面就真的有香蕉皮。老公每天除了喝精力汤,还坚持每天量血压、吃药,一年以后,医生说血压控制很好,可以减一颗药,再过一年,一颗药也免了。

有一点我是同意你的,就是一定要没有农药,减少化肥,要洗的很干净。我做精力汤的时候,经常会用到苹果,因为一颗苹果有389种植化素,去掉皮就损失很大,所以我会把皮留着,但是外皮有蜡的话就要洗干净,我会用一个刷子尽量把它刷干净,或者用天然的洗洁精去泡它,把它洗干净。

另外,像葡萄、南瓜,尽量能吃的都吃。像奇异果,现在也有很多人提倡,他们说奇异果的皮有助于我们减肥,可是我自己觉得它毛毛的,我就不能吃。我有一次到医院去做体检,有两个小姐就跟着我进了洗手间,追着我问木瓜皮和木瓜籽能不能吃,我说这个也许是能吃,可是你看看那个木瓜皮你就不会想吃它,那个木瓜籽打起来也不好吃,我就不会。台湾很流行芭乐,芭乐的籽经过调查研究,发现是亚热带水果里面含铁最多的,台湾人吃芭乐的时候,芭乐籽吃不下去,因为太硬了,所以我就会把它留下来放到调理机里面去打。像苦瓜,苦瓜的籽,有三铁类的化合物,他们称苦瓜是天然的胰岛素,那个籽里面更好,所以你吃苦瓜打汁的时候,我是会把苦瓜籽一起打的。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食物 抗癌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