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春季养生有讲究 要养肝多吃这些食材

2013年03月29日 21:31
来源:凤凰网健康

春季为何不宜吃酸?(图片来源:东方IC)

春季为何不宜吃酸性食物?

有些略懂中医的人都知道“酸入肝”,而“春主肝”,所以就认为春天如果要补肝的话,该多吃一些酸的食物。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的张晋医生在做客凤凰网健康三人行时却提出,春季不益吃酸,这是为什么呢?

张晋解释道,中医讲“酸入肝”、“甘入脾”,肝和脾是一对比较平衡、相互依赖的脏器。春天是一个欣欣向荣、升发调达大季节,肝气也是如此,所以中医主张“减酸增甘”,因为“酸性收敛”,春季吃酸会抑制肝气的升发。为何要增甘呢?因为“甘入脾”,春季养脾,就是要为夏天做准备了。

另外,什么食物是酸性,什么食物是甘性呢?中医的药性是把功能和口味加在一起,像山楂、五味子、乌梅,这些都是酸性,不光是味道酸,还有收敛的功效,这些东西在春天就稍微要减量了。所谓的甘并不是指甜,而是具有甘缓补益这种功能的,像甘草、桂枝、山药、莲子,就是有补益作用的就是甘性。并不是说春天喝醋,夏天吃糖,绝不是这意思。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春季养生 中药 蔬菜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