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春季养生有讲究 要养肝多吃这些食材

2013年03月29日 21:31
来源:凤凰网健康

春季多吃苗芽类的蔬菜(图片来源:东方IC)

春季吃什么最养肝?

肝主气机,人活一口气,所以春季养生最重要的是调畅气机。并不只是把气补足便可,关键道得通,就像路上行车,前面道路不通畅,面车多了堵的就更厉害了,还是走不了。     

有些人在春季容易肝火旺,眼睛长针眼或者患红眼病、结膜炎,张晋推荐可以泡杯菊花茶,可以清肝明目。还有人到了春季容易喘粗气,可以将合欢花、玫瑰花、白梅花这三种花泡水喝,喝完以后气息就会调畅很多。中医讲很多行气药都是偏温的,平气过了以后就容易伤气了,而白梅花较为平和,不会过度伤气,所以每天喝一点直到不再叹息了,那就可以不喝了。更年期的人,推荐吃点大枣、桂圆,比如在炖肉的时候就可以加5g黄芪、1g当归,五比一的比例,又补气又养血。

春季要吃苗芽类的菜

北京有一个习惯,春天要咬春,要吃春卷,春卷里夹的东西有很多,有豆芽、韭菜,有的人还会加蒜黄,蒜苗,都是苗芽类的,还有芦笋、竹笋、莴笋、蕨菜、香椿芽等都会在这个时候长出来。为什么要吃春卷呢?张晋解释说,因为这个时候阳气要升发,肝气要升发,芽菜是一个正好是特别旺盛往外升发的一个状态。所以,中国传统的民俗,顺应自然,还是特别有道理的。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春季养生 中药 蔬菜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