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健康三人行:专家教你如何挑选最健康的水

2013年06月05日 18:49
来源:凤凰网健康

北京保护健康协会健康饮用水专业委员会会长赵飞虹介绍说,TDS指的是矿物质总量,TDS值越高,说明水越硬,TDS值越低,说明水越软,过硬和过软的水都不合适人体饮用。世界卫生组织推荐,TDS值在200—500的水适合人体饮用。长期饮用过软水会增加血管内壁的损害。水中所含的矿物质,钙镁离子对人体最为重要,水中的钙镁离子跟心脑血管病的风险呈成负相关,钙镁离子越高,发病率越低。

实验步骤:

1、测水中的矿物质总量

四个烧杯中,分别倒入纯净水、矿物质水、天然泉水、天然雪山矿泉水各30毫升,将TDS笔的头部插入水中,然读取笔显示屏上的TDS值。  

四种水中的矿物质总量(自左至右:纯净水、矿物质水、天然泉水、天然雪山矿泉水)

TDS值

纯净水:TDS值1;

矿物质水:TDS值10;

天然泉水:TDS值52;

天然雪山矿泉水:TDS值284。 

实验证明:天然雪山矿泉水矿物质含量最丰富,且最适合人体饮用。    

2、测水中的钙镁离子含量 

先将四个烧杯中分别滴入钙镁离子显示剂,然后再滴入氢氧化钠溶液(显色剂只有在碱性条件下才能显色)。如果水中含有钙镁离子,遇到显色剂后,水就会变成红色,如果没钙镁离子,水会变成蓝色,水的颜色深浅与钙镁离子的含量无关。  

滴入钙镁离子显色剂(自左至右:纯净水、矿物质水、天然泉水、天然雪山矿泉水)

水颜色

纯净水:蓝色;

矿物质水:紫红色;

天然泉水:紫红色;

天然雪山矿泉水:紫红色。    

将缓冲液滴入烧杯中,液体遇到缓冲液会被还原成蓝色,缓冲液的剂量与水中的钙镁离子含量呈正相关,钙镁离子含量越高,需要的缓冲剂越多。  

将缓冲液滴入烧杯中

所需缓冲液剂量

纯净水:0;

矿物质水:1管;

天然泉水:1管;

天然雪山矿泉水:4.5管。  

实验证明:天然雪山矿泉水中的钙镁离子含量最高。

赵飞虹提示:在人工去除水中的有害金属离子的同时,水中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也会被去除掉,现在有些水如矿物质水,会添加部分矿物质到水中来提升水的TDS值,然而,钙离子却是无法添加的,因为碳酸钙是不溶于水的,除非添加酸性液体,但加入酸性液体后的水人也无法饮用了。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健康三人行 健康水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