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方舟子:打通任督二脉是伪科学 伪科学不是科学

2012年05月29日 09:43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周怀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科学与现代化

北京晨报:一定要普及科学理性吗?没有会怎样?

方舟子:科学理性的精神是现代性的基础,不论是民主、自由、公正等,其实都是建立在科学理性的基础上的。作为一个现代化国家,科学思想一定要占据主流位置。迷信的东西在主流媒体中、在精英人群中,在决策过程中是没有市场的,站不住脚的。也就是说你不能公开地以迷信的理由来做出决策。这是现代化的一个标志,如果没有就不能算是一个现代化的国家。

北京晨报:可是即便是在发达国家,迷信也是存在的吧?

方舟子:当然,在西方发达国家中,迷信思想也很多,但如前所言,作为个人来说,相信那些东西无所谓,实际上相信的也大有人在,但是它不能是主流,不能是公共决策的依据,不能是公共媒体中的基本论点。不可能出现全部都是科学理性地方,这也不符合现代化世界的多元性。

改变要从科普做起

北京晨报:今天这种伪科学、迷信流行的现象,怎么样改变?

方舟子:改变的根本,还是在于科普,这是一个长期的工作,但却是必须要做的,是我们实现现代性的必经之路。

北京晨报:这个过程是否太漫长了,我们经历了数十年的科学教育,但仍旧处在这么低的水准。那么,我们国家几时才能完成科学普及的工作呢?

方舟子:这是打基础的工作,我们连这个还没完成,更不用说其他的了。更难的地方在于,它并不顺利,做这样的工作,在今天往往意味着要和社会风气、社会环境对着干,因此,难度也就更大。

北京晨报:有没有什么具体的方法可以参考呢?

方舟子:我想恐怕没有。伪科学本身难以界定,很难有一个机构、一种可操作的方法去辨别,更麻烦的是,即便是有这么一个机构,这个机构里的人就能辨别科学与伪科学了吗?要是他们自己也相信伪科学怎么办?所以,关键还是在于提供全民的科学素养,加大科普的力度。这需要一个专业的、高质量的群体来做,而不是像现在,做科普的人本身宣扬伪科学。所以,任重道远,却又必须要走。(记者周怀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方舟子 任督二脉 打通任督二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