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打通任督二脉太玄 学几招穴位按摩更实际

2012年05月30日 09:18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曾文琼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打通任督二脉太玄学几招穴位按摩更实际(图片来源:南方都市报)

打通任督二脉太玄学几招穴位按摩更实际(图片来源:南方都市报)

打通任督二脉太玄学几招穴位按摩更实际(图片来源:南方都市报)

打通任督二脉太玄学几招穴位按摩更实际(图片来源:南方都市报)

日前,甘肃省四十多名医务人员“9天打通任督二脉”,“精力充沛、既往疾患明显减轻或者痊愈”,此消息在网上议论纷纷。网友们感叹“多少人毕生练武不成,这一下40余人9天就打通任督二脉,要气死金庸笔下人物”。专家指出,任督二脉在中医经络学上确实存在,但短短几天打通之说不严谨,与其去学那些太过浮云的东西,还不如平时多按摩一下穴位,因为穴位保健确实有利于人体健康,但要依照医嘱规范进行。

●正解

中医用任督二脉的穴位治病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针灸科主任庄礼兴教授指出,任督二脉在中医经络上确是客观存在,任督二脉属于奇经八脉,与人体的十二经脉合称为十四经。“任督之气实际上为人体精神和元气之根。脏腑之气的虚实,生殖能力的强弱,都和任督二脉有着密切的关系。”临床对任督二脉的应用较为广泛,主要是通过任督二脉的穴位来治病。庄礼兴教授说,倘若“任督二脉”不通,会导致人体阴阳不和。调理任督二脉,可调整人体的亚健康状态,主要是通过针灸、药物、运动等方式进行。

调理任脉上的穴位可理气除寒

庄礼兴教授介绍,任脉,循行于腹面正中线,能总任一身之阴经。任脉共有24穴,有强壮、治疗神志病的作用。比如大家熟悉的关元穴即位于任脉上,在神阙(肚脐)下三寸,有温肾益精、回阳补气、调理冲任、理气除寒的功效,同时具有强壮作用,为保健要穴。庄教授说,平时可艾熏,以热力刺激,可强身健体,固本培元,但要注意热度,防治烫伤等意外情况发生。

调理督脉上的穴位可治热病

而督脉,行于背部正中,能总督一身之阳经。共有28穴,其经穴主治神志病,热病、腰骶、背、头的局部病症及相应的内脏疾病。督脉的代表穴———大椎穴,就定位在背部后正中线上,第七颈椎棘突下凹陷中,可宣阳解表、祛风散寒、理气降逆、宣肺平喘。庄教授说,平时拔罐于其上有振奋阳气、预防感冒的作用。

医学指导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针灸科主任庄礼兴教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任督二脉 打通任督二脉 艾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