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甘肃卫生厅长号召练真气治病 吃中药100%报销

2012年06月04日 09:30
来源:新京报 作者:孟祥超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5月29日,甘肃省第二医院食堂一角,摆放着猪蹄等药膳。(资料图)

5月29日,甘肃省卫生厅家属院墙上,挂有四季养生的宣传板。(资料图)

李少波真气运行研究室的经络模型。(资料图)

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设立的针灸馆。摄影新京报记者孟祥超

导语:力挺了一个“真气运行培训班”,甘肃省卫生厅长刘维忠被举国关注了。这个培训班号称让41人打通了任督二脉。随,刘维忠被舆论“围攻”。

记者采访发现,早在“打通任督二脉”之前,刘维忠发展中医药的步子就迈得很大。做厅长4年来,他对中医的“扶持”,渗透到各个方面。例如要求每个西医科室配中医,例如让西医脱产学习中医,职称考试考中医。

按照甘肃省中医药发展规划,再结合甘肃省人口数,到2015年,甘肃预计每人年均看中医21次。

41人“打通了任督二脉”,刘维忠自己站在了风口浪尖。

5月26日,甘肃省卫生厅宣传处处长杨敬科说,厅长刘维忠近来压力大,气色不好。“无药治病”事业正被质疑。

此前,5月22日,刘维忠在微博上转发了一则来自卫生厅官网的新闻:甘肃省47名医务骨干参加了“真气运行法”培训班,经9天培训,41人“打通了任督二脉”。

消息一出,舆论哗然。刘维忠此前推崇猪蹄治病、黄花菜治抑郁症等,又被媒体翻了一遍“旧账”。

刘维忠微博回应:打通任督二脉只是让气血更加通畅。

不过,刘维忠推崇的真气运行法(下简称真法),并不认为自己只是让气血通畅。综合媒体此前报道,真法曾称能治乙肝、癌症、尘肺病等80多种重、慢疾病,很多病症能治愈。

今年2月,甘肃省卫生厅曾发文,号召全省医务人员学习真法。据媒体报道,刘维忠厅长要让全省人人练习此法,以达养生保健,无药治病之效。

真法,是刘维忠发展甘肃中医药的众多创举之一。2008年刘维忠从甘肃省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一职调任省卫生厅长。4年来,甘肃省卫生系统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颇富争议的中医运动。

运“真气”无药治病

真法传人李天晓称,真法治过癌症晚期、艾滋病,效果很好

汪龙德是“打通任督二脉”的41名学员之一。这名甘肃中医学院附属医院的副书记,称自己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上大学时就练过真法,但当时年少无法静心,一学期下来没感觉。这次培训,他7天就打通了任督二脉,“后背发热、四肢发麻”。

根据刘维忠自己的说法,他对真法的认识也是大学时候开始。

2011年7月,《中国中医药报》曾连载刘维忠文章《欠发达地区发展中医药工作的实践与探索》。文中刘维忠称,大学时有同学得了乙肝休学半年后转阴,这名同学称练习了真法。后来这个同学“教我们班上每个同学练习了真法”。

刘维忠还在文中提到“真气运行法创始人”李少波,“甘肃中医学院老中医李少波教授今年100多岁了,他提出了一个重要观点——非药治疗”。

5月27日,李少波的女儿、真法“传人”李天晓说,父亲少年时用祖传“吐纳引导”之术治好了肺结核,后来还治好了尘肺病等。李少波去年去世。

李天晓称,真法治过癌症晚期、艾滋病,对这些医疗界无解之症,“效果很好”。

去年甘肃中医学院附属医院成立了“真气运行研究室”。李天晓说,省卫生厅审批了真法诊疗乙肝、消化性胃溃疡的科研课题。

在有关真法的一份“学术会议”资料中,列举有几十例重症患者康复的“现身说法”。一学员称练功时背后冒黑粉,丹田发亮光。

李少波2002年出版的《真气运行法》中提到练真法者“可元神出窍,见到美好景致”,“头上可出现光色”,“可见神鬼来侵”。

一名甘肃省卫生厅人士注意到真法中“元神出窍”的描述,他称不可思议,不知厅长是否读过《真气运行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刘维忠 真气 中药用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