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甘肃卫生厅长:中医药太弱势只有强力推广

2012年06月04日 09:51
来源:齐鲁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位于兰州市火车站西路一座居民楼内的李少波真气运行研究所。(资料图)

李少波真气运行研究所一角。(资料图)

“为什么要推广‘真气运行法’,因为我们甘肃走的是中医特色的医改之路,这个养生理论是中医的一个瑰宝,既然大家都能接受印度的瑜伽,为什么不能接受我们自己的文化呢?”

在甘肃省卫生系统一些人士看来,大力推广“非药治疗”的中医养生功法,固然与厅长个人的行为风格有关,但根本上还在于甘肃省的医改定位以及由此而生的某种“政绩焦虑”。

“为什么要推广‘真气运行法’,因为我们甘肃走的是中医特色的医改之路,这个养生理论是中医的一个瑰宝,既然大家都能接受印度的瑜伽,为什么不能接受我们自己的文化呢?”

相比兰州李少波真气运行研究所宣称“真气运行法”“可治百病”,5月28日,甘肃省卫生厅宣传处副处长王倩强调这是“养生理论”。

其实,早在“真气运行法”事件爆出之前,“猪蹄风波”里,甘肃省卫生厅厅长刘维忠已经表现出了“搁置争议、推广中医”的行为模式。在“猪蹄风波”里,虽获赠“猪蹄厅长”之名,刘维忠推广“猪蹄汤”食疗法的举动并未就此停止。

发展中医药,被刘维忠认定为适宜欠发达地区医改的道路。同时,作为国内唯一一个部、省共建的中医药示范省,甘肃中医药的发展也需要刘维忠尽心而为。在甘肃省卫生系统一些人士看来,大力推广“非药治疗”的中医养生功法,固然与厅长个人的行为风格有关,但根本上还在于甘肃省的医改定位以及由此而生的某种“政绩焦虑”。不过,对“真气运行法”的不同认知定位最终导致舆论的分歧。

走入临床路径的

“功法”

据可查的公开资料,刘维忠多次要求,将“真气运行法”纳入临床治疗。目前,至少有两家甘肃省级医院将这一功法纳入了相关疾病的“综合疗法临床路径”。

“临床路径”是指针对某一疾病建立一套标准化治疗模式与治疗程序。通俗地说,就是临床治疗的“一种公式”,对某一病种进行“规范化”和“公式化”治疗。某一“临床路径”的提出,一般不仅需要大量的临床病例实践,而且需要严谨的专家论证。

甘肃省第三人民医院将“真气运行法”纳入了尘肺病治疗的综合疗法临床路径。这一综合疗法临床路径主要根据“西医诊断、中医治疗,中医为主、西医为辅,西医评价”的原则,制定尘肺患者诊疗方案,包括纤维支气管镜肺段灌洗治疗、无创通气治疗,以及以中医为主的中药、真气运行、康复、针灸、足疗、食疗、中草药熏蒸、理疗、氧疗、心理调整等10种综合治疗措施。

“真气运行法”之所以被纳入这一临床路径,是因为其创始人李少波一直宣称自己年轻时曾患尘肺病,因练习“真气运行法”康复。这一故事虽未见求证,但在甘肃省卫生系统,也未见有人质疑。

实际上,即便是在这一临床路径中,尘肺病治疗的关键环节仍是“洗肺”。

在刘维忠的微博中,这一“综合疗法”并未提及洗肺等西医手段。而据甘肃省第三人民医院职业病科副主任医师孙建新称,对尘肺病的治疗,首先是西医方面,输液,提高免疫力的药,再就是活血化瘀的药、利痰的药,然后就是洗肺。其次才是中医药疗法,包括中药、针灸、食疗等。

“气功这一方面就是真气运行。”孙建新说,“练功和洗肺不影响的。(洗肺)一个星期做一次,做一个肺叶,第二个星期做第二个肺叶,一个月左右一个周期。洗肺的话,一次2000块钱左右。综合起来,一个月一万块钱左右。”

甘肃省第三人民医院自去年七八月份开始尘肺病治疗,当时主要是接收来自武威市古浪县的尘肺病患者。孙建新介绍,先后接收5批患者,共有100多人。在治疗过程中,这一“综合疗法临床路径”被确定。

“练功现在收费很低的,原来李少波的徒弟来教,一千多块钱,练两个星期。现在我们的医生自己学会了,就自己教,学费就很便宜了,就几百块钱。”孙建新说。经追问,收费为600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刘维忠 肺段 甘肃中医学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