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打通“任督二脉”:复兴中医还是在扼杀中医?

2012年06月11日 09:55
来源:新华网 作者:康劲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刘维忠不是在发扬中医而是在扼杀中医,任何被吹得神乎其神的东西都会摔下来!”6月4日,一位广西桂林的网友通过微博对甘肃省卫生厅长刘维忠提出质疑。本月来,因力挺“真气运行培训班”用9天时间帮41名学员打通“任督二脉”,刘维忠陷入了舆论“包围”之中。

打通“任督二脉”是否只是传说?

新一轮的“舆论风波”起于5月20日的甘肃省医务人员真气运行学骨干培训班,该班声称经过9天的培训,有41名学员“打通了任督二脉”。虽然事,甘肃省卫生厅极力否认与“气功师”存在“官方合作”,但是刘维忠并未否认自己对于所谓“真气运行学”的支持,甚至愿意牺牲自己的政治前途,“换来”甘肃中医的发展和患者受益。

从5月21日开始,所谓的“打通任督二脉”和“真气运行学”在网络上遭遇恶批。23日,在舆论压力下,刘维忠通过微博回应:“从中医上讲打通任督二脉只是让气血更加通畅,身体更健康而已,并不是什么武功绝学。”随后,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医史文献专业博导王振国教授也给出了学术性的解释:“任督二脉是中医经络学中的基本概念。自古以来,中医养生理论都肯定了‘打通任督二脉’的保健效果。”但是,王振国随后也称,就目前来说,“打通任督二脉”还有赖于个人的感受,比如感觉身体更舒服、气血更通畅等,所以,对于有没有打通,还无法有科学的判断依据。就整个中医经络学而言,“经络”是否客观存在,还仅止于一些相关科研在一定程度和侧面的验证。但研究还远没有给出完整、充分的结论。

对于网间传说的“打通任督二脉”,在真气班内部叫“通督”。兰州大学第一医院中医管理科的张炜坦言:现在还没有很客观的现代医学监测手段来证实“通督”。据了解,在“真气班”上如果学员有了“身体有时温热、有时凉爽”的练功感觉,都被认为是“通督”。

西医集体“噤声不语”

“对于‘通督’之说,在西医看来简直是匪夷所思,你早起做20个仰卧起坐,会浑身发热,你饭后散步走走,会感觉肠胃舒服。这些生理健康常识,如果非要说得神乎其神,称这就是‘打通任督二脉’。”甘肃当地的一位主任医师对记者表达了自己的疑惑,但是这位西医表示,这些言论现在只能私下说说,同行中没有人公开质疑。

不愿公开质疑,缘于近两年来,作为全省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的甘肃省卫生厅,对中医和中医药的“强力推进”。

5月23日,兰大一院召开医疗质量月分析评议会。在当天的会上,刘维忠要求兰大一院,一要大力推广中药膳食,二要中医药参与治疗率达85%,三要确保中医师每周到西医科室查房2次,四要各临床科室积极学习民间单验方,用于临床治疗,五要发展中药足浴,增加医院收入。同时,医务人员都要学食疗、学真气运行法。参加会议的医生,大多是西医领域拥有硕士、博士学历的主任医生、副主任医生,许多人连呼“坑爹”!

今年3月,甘肃省卫生厅又与省商务厅、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发文,要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成立药膳科”,主要推广“猪蹄汤”、“黄芪水”。据了解,兰州市卫生局已经开始积极响应,要求全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各级中医医院要在6月底前全部成立药膳科,工作不力者将被“问责”。一位医生说:“现在全行业都在强推中医,谁敢公开质疑。”

一个人的“中医理想”?

倡导“真气运行学”、推广“猪蹄疗法”,远不是刘维忠的“产业雄心”。今年2月,甘肃省卫生厅又提出“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医药特色的甘肃医改之路,推动中医药工作跨越式发展”,“支持中医药服务渗透到疾病防控、应急处置以及医疗救治等各个领域”。

在去年7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与甘肃省签署协议,支持甘肃成为“中医药发展综合改革试点示范省”。按照“示范省”的思路,甘肃省卫生厅随后起草了“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甘肃中医医院总诊疗人次将超过5.5亿人(次),中医数量将从1.7万增加到4万人。有媒体算了一笔账,按全省常住人口2653万人计算,3年后,甘肃人均每年看中医约21次。

早在去年底,全省县级以上综合医院都已经成立了中医管理科。按照省卫生厅公布的资料:目前中医药服务已经拓展到医院相关临床科室,综合医院中医参与治疗率达到80%以上,纯中医治疗率达到3%以上。

在甘肃,现在以中医为“旗帜”的活动名目繁多。年初,由卫生厅牵头,甘肃省多家部门开始联合推进中医药养生旅游产业,要利用甘肃丰富的“中医药养生及旅游资源,打造中医药健康养生旅游新模式,打造中医药养生旅游业”,目前,一批被命名的“中医旅游产品”即将公布。5月底,卫生厅又联合省食安办、农牧厅,要求在动物防疫中,优先使用中草药。记者康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中医养生理论 打通任督二脉 任督二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