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赴韩整容风险大 美容“韩流”需谨慎

2013年08月20日 17:32
来源:凤凰健康综合

 

赴韩整容风险大 美容"韩流"需谨慎?

导语:据央视报道,一名小学音乐女教师菲菲,怀揣着对美的憧憬来到愿望实现地--韩国,进行整容手术。可事不遂人愿,手术失败,整容之旅成了挥之不去的阴影,期维权投诉无门……

[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事件回放:赴韩整容需谨慎,整容纠纷难维权

菲菲,一名小学音乐教师,两年前的一次整容彻底毁了她的生活。2011年菲菲无意间在网上看到了韩国整容广告,不顾家人的反对执意远赴韩国。当时月收入只有两千多元的菲菲拿出7万元钱来实现自己变美的梦想。可是手术过后,非但没有让菲菲变美,带来的却是不尽的后遗症,脸部不对称,出现大坑,莫名地头痛欲裂…… (来源:央视经济半小时)

当韩国成为大家公认的"美丽天堂"时,关于赴韩整形产生的医疗纠纷和术后修复问题的报道却频频出现,近日频发的中国人赴韩整形失败难维权的消息,更是引发了很多人的不满和质疑:韩国的整容技术有多神奇?值不值得无数国人将大把的钞票扔在那里?赴韩整容一旦失败该去哪里维权?消费者的权益体现在哪里?

调查加载...
 

赴韩整容的风潮并非一时兴起

早年间,我国的整形美容行业还处于萌芽状态,当很多中国人无法接受整容的时候,韩国已经刮起了这股热风,娇小的面容、大大的眼睛、高挺的鼻梁成为韩国女性的美丽代表。随着人们观念的改变,从2001年开始,整容逐渐走入了中国"寻常百姓家",近两年达到了高峰。

韩国作为"元老级"的整容大国,自然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韩剧的热播更是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于是,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赴韩整容。韩国也早已嗅到这一商机,大大小小的整形机构拔地而起。据不完全统计,韩国有1000多家整形美容机构。蜂拥而来的外国游客给他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韩国央行1月3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韩国医疗观光收入首创历史新高。韩国政府已经确立了2015年引进30万名海外医疗患者的计划,并与旅游部门和各大医院共同大力宣传。2月15日至18日,韩国京畿道还邀请了中国11家旅行社的工作人员来韩感受整容商机。

韩国整容事故频发,患者深受其害

据韩国消费者保护院资料显示,在各类医疗事故中,整容排在内科之后始终占据着第二位,是医疗事故的高发区。而一个名为"医疗消费者市民联合的团体2005年下半年收到了1710件医疗事故损害救济申请,其中整容事故救济申请最多,共有283件。

整容事故后果多种多样,其中产生副作用的占61%,功能障碍18%,死亡12.5%,效果不明显的有6.4%。就事故原因来看,62.6%属于医生疏忽大意,21.1%没有进行详细说明,过失则占16.1%。

首尔地铁狎欧亭站附近是韩国有名的"整容一条街",方圆一公里之内集中了三百多家整容医院,在"大韩整容外科医生协议会"登记的918名医生中近四分之一在此营业。当地警方表示,2005年2月以来这里已经发生了9起抗议示威,大部分是因为术后副作用,其中还有2起死亡事故。2005年2月,24岁的李某在做下巴整容时,因呼吸道窒息而死亡;当年5月,32岁的金某则是在进行腹部抽脂手术时,突然神志不清,再也没有醒过来。

专家观点:韩国整容技术并不比国内强

专家简介:

    田永成,中国整形协会副会长
 

这其实是一个偏见,实际上今天的美容外科,无论从央视的栏目报道,还是多年对这个行业非常精细的了解来看,我们可以非常负责任地可以告诉我们这些求美者,今天的中国整形业从数据上的表示,比如美国整形外科协会所报告的,是名副其实的亚洲第一整容大国,在世界排名第三,而韩国排在第七,这是数据层面上的。

而从我们切身的感受过韩国整形很多手术的修复案例来看,韩国手术到今天为止,根据我们所看到的、实践感受到的病例来看,可以定论。韩国的优秀整形医生并不多,绝大部分的医生相对我们中国这些优秀医生来说,还是有或多或少的差距。特别是我们在修复案例当中发现有很多的修复手术的方法还是我们1990年的手术方法,并不是先进,而是落后。而中国整形在很多方面的技术突破上是特别有经验的,在绝大多数方面并不在韩国之下,甚至要超过韩国,这是一个客观的事实。

如何选择整形医院和医生? 

田会长表示:这是一个特别困难的事,现在美容业发达的时候,每家医院都说自己好,无论国内还是国外,而如果让一个旁观者或者局外人去了解局内的事,太困难了。但是有一个原则我们要把握:选择医生,甚至比选择医院还要重要。一个医院无论大小,他的医生水平可能参差不齐,但如果说你锁定了一个医生,无论他在哪家,你接受他的手术都是比较稳妥的。

那么医生怎么选择呢?其实有三点。第一是医生的经验,其次就是技巧。有经验的医生只能说是不错的医生,但是他是否有独到的技巧呢?而且这种技巧不是理论的技巧,而是临床的。而什么叫技巧?就是传统的手术方法解决了的问题他早已解决,传统的方法很多没有解决的问题他也已经解决,这样的医生在技术上绝对称得上是一流的。

当然有了经验和技巧,这样的医生是不是好医生了呢?他是否可以成为一个极为优秀的医生,但还要看有一点,就是德行,他知道他在为什么做手术,他知道他做手术应该对得起什么。如果明白了这一点,能够对得起良心,能够有所约束,能够在自己的利益和手术病人最终得到的效果去博弈的时候,选择突出效果,而不是获取最大利益,如果能把这个把握好的医生,再加上之前两点,你就找他 做吧,他如果都失败了,恐怕没有不失败的。找到这样的医生需要再三斟酌,仔细考虑,需要我们的求美者有耐心,真正地去了解医生,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在临床上接收了大量的失败病例,往往都是之前的整形医院描述自己是多么多么优秀,但是最终的结果,却和他们的承诺有那么大的反差。这是这个行业,无论国内还是国外普遍的现象。

所以,对于医院和医生的选择,需要患者深入了解你想选择的医生、医院的情况,要有自己的判断,认真考虑之后再进行选择。

所有人都适合整形吗?会有什么风险?

对于这个问题,田会长的观点是否定的,有一些人是不能做整形的,这之中有绝对适应症和相对适应症两种情况。绝对适应症是指病人患有精神病、严重器质性病变,比如有血液病、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肝肾功能严重损害,或者心肌功能问题的。可能因为你一个手术,甚至于并发症,加重他的原病灶。如果为了美而伤害了健康,那就得不偿失了,这是非常关键的。

而相对适应症是又什么呢?病人没有器质性病变,但是客人要求的东西太低了,或者客人要求的东西太高了,根本都做不到,医生要斟酌,应该拒绝。因为他要求的太低了的时候,你为了去迎合他那个太低的标准,去做一个他的标准的手术,你这医生白当了,这么多年的熏陶,这么多的积累没有任何的意义,但是的确有这样的医生存在,仅仅是为了迎合病人的需要。在这种病人面前,我认为你一定要说服他。还有要求太高了,根本做不到,就比如说一个小女孩,一定要做成范冰冰和周迅的眼睛,那我建议这个手术还是别做了。无论是谁,做完手术之后肯定比现在要好的多,这就是你自己,要纵向比较,不能横向比较,如果一定要选择横向比较,条件根本不具备,那将会是永远痛苦,再成功的手术,在心理上都是不成功的,那是一种折磨。其实医生也被折磨,她也被折磨,医生会认为做这么好的手术她都不理解,简直太不善解人意了。而她也不理解,认为自己想要的效果没有达到,这些都是手术的相对适应症,不适合做。那么除此之外,其他人是适合做的。

任何手术都是风险,只要是医疗行为就有风险,打麻药也可能过敏、也可能休克、也可能死亡,这不是开玩笑的。换句话说,麻药最基层的,这样一个辅助治疗,仅仅的疼痛控制,都有可能致命,更何况是手术呢?任何手术都是有风险的,只是在手术风险上我们如何去把控,这就要看医生的水平了。而病人在手术之前也要充分考虑到手术的风险性。

[责任编辑:李艳] 标签:韩国 整形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