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虚假药品广告满天飞 长春或严控新增药店的数量

2011年10月26日 15:25
来源:长春新闻网-长春晚报 作者:兴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昨日,记者从长春市政协召开的民主评议药品安全工作会上获悉,今年年初,市政协委员与医药界专家组成课题组,随机抽取1000户家庭进行了药品安全问卷调查,其中,40%的市民认为目前长春市虚假药品广告的现象是比较普遍的,还有54.8%的市民认为这一现象十分普遍,两者之和为94.8%,认为不普遍的市民占5.2%。

多数市民认为虚假药品广告普遍存在

今年年初,市政协委员和医药界专家组成总体评议课题组和各专题课题组,从药品的生产、流通、使用等角度对长春市药品安全进行多层次的调研和分析。课题组先对武汉、银川、哈尔滨和通化等地开展专项调研,掌握了国内药品监管的基本情况。另外,在国家统计局长春调查队的支持下,课题组对朝阳、南关、宽城、二道、绿园、经开、高新、净月、汽开9个区域随机抽取1000户家庭进行了药品安全问卷调查,取得有效数据1000份。

调查结果显示,40%的市民认为目前长春市虚假药品广告的现象是比较普遍的,还有54.8%的市民认为这一现象十分普遍,两者之和为94.8%,认为不普遍的市民占5.2%。

另外,65.3%的市民认为在药品行业中,广告宣传功效与产品实际功效不符这一情况经常发生,认为不经常发生的占34.7%。

四成以上居民到药品超市购药

近年来,百姓购药出现加速分化的趋势,大型医院、药品超市、私营医院、个体药店等都有自己的一部分消费群体。调查结果表明,选择药品超市的居民所占比重最大,占41.66%;其次是大型医院,占25.9%;第三位是个体药店,占23.15%;在私人医院和网上购买药品的很少,分别占6.37%和1.13%,选择其它途径购买占1.78%。

目前,长春市零售药店已经发展到3769家,平均约每1700人就有一个药店,已经大大超出全国平均4000人配一个药店的水平。在城区闹市区、如红旗街等街区,大量药店拥挤在一起,药店经营的品种几乎没有差异。这种过度竞争导致部分药店陷入亏损状态,药品安全难以有效保障。

八成患感冒者自己买药吃

您患感冒头痛发热时,一般采取什么方式治疗?调查显示,当患感冒头痛发热时,有82%的市民会采用自己买药吃的方式进行治疗,有8.10%的市民选择看病后再说,有9.90%的市民选择先到医院开方再买药。

百姓是如何买药的呢?调查显示,有41.4%的市民是通过医院所开具的处方去进行用药,有16.4%的市民依靠药师推荐用药。另有6.9%的市民通过广告宣传用药,11.8%的市民经朋友介绍用药,23.5%的市民不受任何人影响自己用药。

另外,有72.3%的市民声称遇见过医生推荐基本药物目录以外的新药,并开大处方药(如消炎药)以及多开其它药的情况。27.7%的市民认为没有遇到上述情况。

抗菌药物存在滥用现象

调查中发现,受百姓用药习惯和经济利益的驱使,抗菌药物不合理使用情况在一定领域内存在。医疗机构还存在一定程度的滥用情况。抗菌药物分级使用管理制度落不到实处,越级使用抗菌药物的使用大量存在;门诊抗菌药物使用率较高,难以有效控制;手术使用抗菌药物不灵活,在使用时机、药物选择和用药时间上存在问题,患者有意见。

另外,药店抗菌药物的销售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尤其是二级药店经营收入中,抗菌药物销售额占到了总销售额的50%左右;在市场竞争中受利益驱使,绕过处方进行销售的情况比较普遍。

增加监管部门人力和物力投入

根据调查结果,课题组还提出进一步改进长春市药品安全工作的建议:目前,长春市药品监管对象总数达到12000家,占全省监管总量的60%,而监管人员队伍却增加较少,每个专业人员平均要监管200多户企业,人力资源严重短缺。要增加监管部门的人力和物力投入。

另外,要按照国家要求,利用五年时间建立起信息交互快捷、共享机制完善、服务于药品安全的信息共享服务平台。药监部门今后应采用巡查、抽查、飞行检查等方式,全面检查药企执行GMP、GSP认证情况,防止医企业在通过认证后放松质量管理的情况发生。

建议严格控制新增药店数量

课题组建议提高药店的开店标准和要求,在人员资质、设施设备、经营面积等方面应作出具体规定,抑制药品零售药店的过度增长。长春市零售药店已经出现过剩现象,对新开药店特别是单店一定要严格控制。另外,对于现有药店要积极推动资源整合,推动零售药店通过加盟、租赁、合作经营等方式开设连锁药店。

建药品流向全程可溯制度

在加强医疗机构的药品监管方面,课题组建议,相关部门要督促医疗机构建立《药品监督管理办法》和《药事管理办法》,实现药品流向的全程可溯,防控医疗机构药品不良使用行为。

另外,医疗机构应制定并执行药品保管、养护管理制度,严格区分药房、生活、办公和医疗区域。同时,推动具有高等学校临床药学专业或者药学专业本科毕业以上学历、经过培训的医务工作者从事临床药师工作,对患者提供用药指导。(兴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药品安全 药品广告 药品监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