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容咨询师被曝不懂医学 将整形手术当商品推销

2012年01月10日 10:13
来源:荆楚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目前在武汉的整形美容行业活跃着一群特殊的职业人士,她们被称为“美容医学咨询师”,她们年轻漂亮、能说会道,把整形手术当做商品向求美者推销。但记者连日调查发现,她们多数没有专业的医学知识,不能估计到一些手术的严重果,容易误导求美者,且一旦出现问题,她们也没有能力来承担后果。

美容咨询师个个能说会道

走进江城一些医疗美容整形机构,负责接待的第一个人往往是位面容姣好、谈吐得体的“护士”小姐。她们会引导求美者进行皮肤年龄测试,或者左右脸对称测试等,然后指出你的哪些部位如果整形,就会更加完美。其实,她们中很多并非医护人员,而是“美容医学咨询师”。

除了现场接待,美容医学咨询师也负责网上咨询。打开一些整形美容机构的网站,页面上会自动弹出在线咨询的对话框。坐在电脑前接待网上求美者,也是美容医学咨询师的工作。

记者在探访中体会到,这些能说会道的美容咨询师很容易吊起人的整形欲望。她们能够准确掌握求美者的心理,将整形的好处无限夸大,甚至与事业、家庭、命运挂钩,而对于整形的风险只字不提。

多数以“销售”手术为目的

按照中华医学会医学美学与美容学分会介绍,美容医学咨询师(医疗美容咨询师)是以人际沟通学、美容心理学、人体美学与容貌分析、医疗美容技术等学科为基础的,以提高美容医学临床工作的服务质量,提高美容效果,增加营销力,防止纠纷发生为目的的美容医学人文应用学科,也是临床美容的重要技能。

而事实上,多数美容咨询师跟医学一点关系都没有。记者在武汉一些整形美容机构的招聘启事上看到,“咨询师”的需求量很大,而且不少是学历、经验不限,但沟通能力要强,有销售经验的优先考虑。她们进入行业一段时间,熟悉并了解一定专业知识后,就开始推荐项目并接受咨询。

武汉市卫生行政部门一名负责人介绍,目前武汉美容医学咨询师的队伍庞大,人数是整形医生和护士的数倍,主要集中在民营医疗机构。她们中不少是做销售的,把医疗美容手术当做一种产品在推销。

美容咨询师也将持证上岗

武汉市整形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南医院医学美容科主任武连生教授说,由于医务人员临床工作都很忙,不可能一一回答每位求美者的咨询,美容咨询师的工作是非常必要的。但如果美容咨询师不具备专业知识,无法估计到一些不恰当手术的严重后果,只是一味诱导求美者手术,反而容易误导求美者。

他指出,美容咨询师应该有医疗工作经验或者是医学毕业生,上岗前应通过统一的培训和考试,获得美容咨询师的证照才能上岗。但目前国家还没有统一的培训考试机构。

据了解,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已经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申请医疗美容咨询师的职业技术岗位,并纳入到今后国家医学职称考试的序列中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小芬] 标签:咨询师 美容医学 整形手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