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今麦郎陷“质量门”风波 北京市场仍未下架

2012年07月13日 09:50
来源:人民网 作者:夏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有业内人士表示,今麦郎此次遭遇质量问题,必给其品牌形象及销量带来不小的负面影响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河南省工商部门在对方便面食品的例行抽查中,今麦郎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多款、多批次方便面被检测出酸价超标。

昨日,《证券日报》记者致电今麦郎总裁助理侯兴贵询问事件的进展情况,侯兴贵表示,目前以公司发布的声明为准,其他的什么都不清楚。

对此,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梁铭宣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麦郎在相关部门查出质量问题,如果第一时间对相关产品进行下架处理,才是对消费者负责任表现。至今还未下架,只会让今麦郎品牌形象受损更严重。

二次检测答案待揭晓

就在今麦郎准备在国内市场大干一场之际,公司突遇质量事件,在食品安全方面被敲警钟。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今麦郎在国内方便面市场上的影响已经不亚于康师傅、统一两大方便面品牌,同时今麦郎此前与日清达成的战略合作,也为今麦郎日后在国内的扩张提供了资金的保障,业内人士均看好今麦郎的未来发展。

“然而,食品企业重中之重的则是食品安全,此次今麦郎遭遇食品安全危机,对企业来说是致命的。”有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

不过,今麦郎昨日在其官方网站上发了一份对外声明。该声明称,7月11日,针对中国网的有关报道,今麦郎公司高度重视,立即委派相关负责人成立调查小组,进行该信息的核实及相关处理工作,并将积极向国家相关权威部门申请复检。感谢社会各界的关注与监督,如有进一步的消息,今麦郎将会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今麦郎公司表示,公司拥有自己的中央研究所及一流的检测设备和专业的检测团队,出厂产品批批都历经严格检测。我们会以消费者利益为本位,认真、负责、积极的对待本次事件。

“已经将产品送往相关检查机构检查。” 侯兴贵对记者表示。而对于媒体报道的,今麦郎方面打假办负责人郝先生表示不接受工商局的抽检报告一事,侯兴贵表示,“不会的,要见到那人详细的了解情况。”

虽然今麦郎在事件发生后作出了声明,并表示已经在进行二次复检,但是此次事件对企业的形象的影响是深远的,毕竟食品安全关系到每个人的健康。

“此次事件对今麦郎品牌形象将会大大受损;其次,今麦郎方便面销量将可能面临很大的下滑困境。”一位业内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如此表示。

北京商场问题方便面未下架

按照媒体的报道,在河南工商总局5月份抽查出今麦郎部分产品有问题后,曾就一份检测结果给了今麦郎,并对今麦郎进行了处罚,而今麦郎同意接受处罚。

没想到,事情过去了一个多月,当“问题方便面”被媒体曝光后,今麦郎除了进行二次检测后,其相关产品是否已经从超市下架了呢?

为此,《证券日报》记者调查北京多家商超得到的结果是,商家并没有收到今麦郎下架的通知,今麦郎产品正常销售。

家乐福食品处有关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麦郎没有给家乐福通知产品下架,现在的产品依然正常销售。

北京美廉美白纸坊超市人员也对记者表示,如果产品有问题,公司会下发文件,到目前我们没收到任何文件。

同样,物美超市西门店服务台相关人员对记者的回答也是一个答案,“我们也看到今麦郎问题方便面的相关报道,但是,还没有接到公司相关下架的文件。”

值得一提的是,从记者就北京几大商超的调查结果来看,今麦郎在出现“问题产品”后,并没对河南工商局抽检出的问题产品进行下架处理,甚至北京知名超市的今麦郎产品也都未曾从超市货架下架。

同样,侯兴贵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表示,对公司产品是否下架一事也表示不清楚,“我正在国家质检总局等领导,有最新消息第一时间告诉你,其他的什么也不清楚。”

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邱宝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从目前来看,今麦郎已经涉嫌有部分产品不合格的情况下,企业除了积极的向有关检测机构进行二次复检外,还应当就“问题产品”进行暂缓销售,以免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在二次复检后,产品合格则继续销售,不合格在将产品下架停止销售。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相关资料显示,酸价是脂肪中游离脂肪酸含量的标志,酸价越小,说明油脂质量越好,新鲜度和精炼程度越好。在一般情况下,酸价和过氧化值略有升高不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损害。但如果酸价过高,则会导致人体肠胃不适、腹泻并损害肝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今麦郎 质量门 证券日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