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手工皂生产无准入门槛 质量不一易致容颜受损

2012年08月09日 14:36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涂端玉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对于一些小众消费者来说,开架大路货洁面乳已经out、普通沐浴露只是浮云,他们沉醉于另外一个世界——手工皂,这拨人群的名头叫做“皂孽”。抵御现代工业产品、坚持使用纯天然手工皂的“皂孽”大多集中在一线城市。

如今淘宝网上手工皂有近15万个产品,一个月销售额能达上百万元。但皮肤科专家指出:临床收治不少用手工皂用出皮肤受损的病人,手工皂很多都是小作坊作业,也无行业准入门槛,产品质量由此也会参差不齐。

在淘宝网的宝贝一栏输入“手工皂”三字,跳出来的页面超过100页,手工皂价位从十几元到几百元不等,产品有近15万个,美白皂、精油皂、祛痘皂、玫瑰皂、补水控油皂、洁面皂……品种细分达几十种之多。

以一块销售量爆棚、看上去如墨条般黑漆漆、主打“竹炭”概念的竹炭手工皂为例,其号称原价168元,目前优惠价为39.14元,最近成交量达到七千多件,它的宣传介绍称该皂成分包括天然竹炭粉、橄榄油、乳木果油、甘油等,表示产品可兼具高洗净力和滋润效果。但买家们的评价却似乎毁誉参半,不少表示“味道不好闻”、或是“洗完脸很干,会脱皮”、“没有去黑头的效果,反而觉得毛孔会变大”等。

据了解,目前国内的手工皂市场以网络渠道为主,中低端品牌占绝大部分比例,价位多在几十元左右。

对于手工皂为何会叱咤网络,一位经营化妆品网店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商超等进入门槛太高,绝大部分手工皂生产者对实体销售“望而却步”,转而纷纷置身网络营销,且经过几年发展,渠道走势越来越好。

无准入门槛

质量难稳定把控

该业内人士介绍说,手工皂目前在国内没有设定准入门槛,虽然也有一些好的产品,但初涉猎此领域的“皂孽”们很难准确判断优劣。此外,由于手工皂成本低廉、大部分没有批量生产,只是以手工作坊形式存在,不排除有一些生产者加工工艺不过关,导致其质量低劣的现象。

同时,还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国内检测机构对手工皂的标准检测并不严格,消费者对其了解也仅限于看图、看文,所以买到手的到底是何物、效果如何、有无毒副作用,很多时候都“蒙查查”。

专家提醒:

皮肤受损?立即停用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皮肤科一位医生就告诉记者:临床收治的患者中,的确曾出现数例使用手工皂类以致皮肤红疹、皮炎发生或是产生不同程度敏感问题的消费者。

“有些皂类无法鉴别其中含的究竟什么东西、有无杂质,但因为它打着‘天然牌’本身就容易让人放松警惕大胆使用,但风险还是存在的。”医生介绍说。

他提醒,如果皮肤发生任何刺激或不良反应,都应立即停用,症状稍重则需要到专科咨询解决。“消费者应多参考其他买家的使用体验,买了后感觉不错再适当多用。”医生建议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去黑头 准入门槛 皂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