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豆浆勾兑几成行业潜规则 成分不清食用后果难料

2012年04月09日 11:27
来源:齐鲁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成分标示不清,食用果难料

为了验证豆浆精的效果,记者用买来的豆浆精进行了试验:先在一个350毫升的矿泉水瓶中倒入开水,然后根据店主所说的比例,往瓶中放入2克左右的“豆浆精”,白色粉末遇水迅速溶化,杯口溢出阵阵豆浆香味。随后记者又增加了一倍的剂量,水的颜色依然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瓶中液体依然清亮,与豆浆的白色和黏稠感相比差别很大。小尝一口,虽然闻起来有豆浆香味,但口感却没有豆浆味。

记者发现,虽然自己所购买的这种香精产品信息除了保质期、厂家、和贮存条件外,也有产品配料,但说明却很简单,只有“食用香精辅料、食用香料”等几个字。

随后,记者拿从街头一家自磨豆浆小店花两元钱买来的豆浆进行了对比,打磨出来的豆浆成稀薄的糊状,明显含有许多豆子的残留物,喝起来口齿间有种“涩”的粗糙感觉,而且豆腥气比较浓。在杯中加入一点豆浆精。豆浆香味立即变得更加浓厚。

记者在七里堡市场了解到,一斤黄豆的价格是2.7元。按照一斤黄豆出6-7斤豆浆计算,一杯500毫升豆浆的成本在0.4-0.5元之间,而如果按照上面那位老板的说法使用豆浆精的话,这个成本还有下降空间。

山东轻工业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教授崔波告诉记者,在国家标准规定范围内使用食品添加剂对人体是安全可靠的,没有毒害作用,但像记者“购买”的这种香精,上面根本没有标清产品成分,很难判定消费者在使用这种香精后会有怎样的后果。 

据了解,我国豆浆制作和销售市场比较混乱,由于没有国家标准,鲜磨豆浆和调制豆浆无法区分界定,近乎随意的添加行为无疑会对消费者产生危害。(记者任志方牟张涛实习生赵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豆浆 勾兑 潜规则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