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毒胶囊”颜色越鲜艳隐患越大

2012年04月24日 10:30
来源:39健康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央视《每日质量报告》报道“药用空心胶囊铬超标”事件,曝光厂商利用皮革下脚料做为原料进行药用空心胶囊的生产,“工业明胶”再次步入大众的视线。工业明胶与食用明胶到底有何区别?对人体危害多大?“毒胶囊”流入市场如何排查?

工业明胶食用明胶差异在原料

医用空心胶囊由药用明胶加辅料精制而成,主要是用于盛装固体药物,为服用者解决了难入口、口感差,同时一些药品具有刺激性,使用胶囊制剂可减少这种刺激。由于明胶能够帮助食物凝固、变稠、稳定、通气,因此在食品添加中颇受欢迎。近年来国际市场上的食用、药用明胶产品主要利用牛皮、牛骨、猪皮、猪骨等原料所生产。

董金狮教授介绍,我国在食用明胶的原料选用方面要求很严格,必须选用新鲜的、经过严格检疫的、没有经过任何化学处理的动物骨骼或原皮,不能选取来自疫区、有传染病的动物原料,另外在生产过程中要使用全封闭的流水线进行烘干和粉碎。

而工业明胶的原料来源则与革皮水解物差不多,由破旧皮衣、皮箱、皮鞋等边角料,经过化学技术处理,水解出皮革中的蛋白形成。

危害不仅限于重金属

着色剂添加也是隐患

他还介绍,目前食用明胶分为A、B、C三类,A类为国际先进水平,B类为国际一般水平,C类为合格产品。其中对于铬的限量标准为A类1mg/kg,B类、C类均为2mg/kg,这三类明胶均为合格产品,广泛用于食品和药品中。而如果使用工业明胶,则这种重金属含量则会大大上升,对于人体的危害是不言而喻的。

他表示目前胶囊的问题不仅仅是媒体所关注的重金属含量超标,实际上由于空心胶囊本身为了口感等,除掉添加明胶还会添加一些其他物质如淀粉、着色剂等。不良厂商在使用工业明胶进行生产,不可避免的会有杂质产生。因此为了掩盖这种杂质,厂商往往会添加更多的淀粉甚或是着色剂来掩盖这种杂质,而这种着色剂的添加,如果超标国家也是不允许的。

“胶囊越鲜艳越可疑”,董金狮这样说道。这种拥有鲜艳颜色的胶囊除掉本身的危害,可能还会对胶囊中的药品药效等都会产生不良的影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工业明胶 董金狮 食用明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