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医专家:不知道“任督二脉可打通”

2012年05月24日 10:13
来源:凤凰网健康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导语:甘肃省卫生厅官方网站发布的一则消息称,甘肃省医务人员在武山矿泉疗养院举办的真气运行学骨干培训班里,经过9天的培训,便有41名学员打通了任督二脉。此消息一出便引发了网友热议,凤凰网健康特连线了多位中医和武术专家,但专家大多不愿透漏姓名,只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供网友参考。

事件回放:甘肃省卫生厅称:9天培训41人打通“任督二脉”

甘肃省卫生厅官方网站发布的一则消息称,甘肃省医务人员在武山矿泉疗养院举办的真气运行学骨干培训班里,经过9天的培训,便有41名学员打通了任督二脉,有2人因故休学,还有4人因年龄偏大和患有严重疾病暂时没有打通任督二脉。学员们普遍感受是通督很兴奋,精力充沛,既往疾患明显减轻或痊愈,饮食、睡眠、二便恢复到正常状态。

不知大家是否还记得两年前的一条新闻,什邡一位36岁的男子,在生意失败、感情受挫后,吃了一块沙琪玛,便宣称将任督二脉“打通”,还说皮肤变得像凉粉一样白嫩光滑,身体各部位的机能也愈来愈好,活100岁绝对没有问题。当时大家反应是,这个人受刺激,精神出问题了,甚至有专家指出这位男子“应该是潜意识里所出现的幻觉”。现在“打通任督二脉”这条新闻又出现在了甘肃省卫生厅官方网站上,不知网友对此是何种反应呢。

凤凰网健康连线多位专家

中医专家

专家观点1:“打通任督二脉”说法纯属打擦边球

任脉为肾之阴,督脉为肾之阳,任督二脉对于一身之阴阳有重要调节作用,在中医治疗中确实会通过推拿按摩任脉和督脉来调节人体的阴阳,达到阴阳的平衡,任督二脉本就相通,“打通任督二脉”一说只是武侠小说中的说法,很多人打着这样的旗号来忽悠人,纯属打中医经络理论的擦边球。

专家观点2:“打通任督二脉”没有科学依据

中国中医科学院某专家在记者连线时说,在中医理论中确实存在任督二脉,但“打通任督二脉”便可使疾患明显减轻或痊愈的说法实属夸张,并无科学依据。

专家观点3:知名中医专家称:“不知道任督二脉可以打通”

某中医学院院长称,自己从事多年中医研究和临床工作,并在业内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并不知道任督二脉可以打通,他还认为甘肃省卫生厅官方网站发布这样的消息纯属“小道消息”,和“正规的医学研究无关”。

武术专家

任督二脉走气运行绝非一日之功

青城道君精武馆馆长何道君说,习武之人通过打坐、用气、吐纳等方法修炼,可使任督二脉走气运行更加流畅,精神状态更好。但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是一朝一夕能练成的,且要方法得当。

微博热议:有人调侃有人质疑

小姚坏坏蛋2:让金庸先生情何以堪呀!接下来,可以直接练如来神掌了。

泪珠砂华:政府也带头宣传气功了,不会又来次90年代的气功热吧!

始来一灵光:照这个速度算大周天也不过三个小时,等到元婴成熟出阳神也就一天半的时间,真神速,两天得道成仙了。我看小日本还敢在钓鱼岛耍牛逼不。

混元一粒:本来不想发表看法但是这种太虚假的新闻竟在政府机关发布实在太可笑了,李老活到102岁不代表这个功法是正确的,即使李老打通任督二脉也不代表其他人也能打通。

丁香园:已经打通任督二脉... 是否可以申请诺贝尔医学奖了?

相关资料一:究竟何为任督二脉?

在中医经络学说中,人体有十二经脉、奇经八脉、和十五络脉,经络是运行气血、联系脏腑和体表及全身各部的通道,是人体功能的调控系统。督脉是“阳脉之海”,督脉不通,人体内阳气便不足,就会出现肢体怕冷等症状;任脉是“阴脉之海”,任脉不通,女性就会出现下腹部不通的病症,会长子宫肌瘤等。中医有“任督二脉若通,则八脉通;八脉通,则百脉通”的说法。任督二脉通畅,进而能改善体质,强筋健骨,促进人体血液循环。

任脉和督脉只是这诸多经络中的一部分,只是因为武侠小说里的过多渲染与夸张描述,如任督二脉一旦被打通,武功即突飞猛进,才成为一般人最为熟知的气脉。

任督二脉(资料图)

相关资料二:甘肃省卫生厅厅长刘维忠曾被戏称“猪蹄厅长”

刘维忠,现任甘肃省卫生厅厅长。2011年10月16日,甘肃省卫生厅网站上刊登其署名文章推广“食疗吃猪蹄”引发关注。

卫生厅官网、微博、公开报道……刘维忠的声音中,多次提及猪蹄对艾滋病、肿瘤等的治疗效果,猪蹄汤和黄芪水也被他视为救人续命的良方。因此,他被网友称为“猪蹄厅长”。

但在部分中医和西医看来,以此治病救人没有科学依据,多人称其“荒谬”,一些医生还质疑刘维忠的专业背景及科学素养。

编辑观点:曾经的张悟本事件给我们敲响过警钟,养生的神话注定要破灭,人体的调养是个长期且需要坚持的过程,投机心理万万要不得。从网友的评论上,我们可以看到,大部分的人还是清醒着的,只是,肩负着地方百姓身体健康重任的卫生部门,此时却不得不让人对其公信力产生质疑。中国的医疗卫生事业任重而道远,靠的是脚踏实地,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靠哗众取宠而换来一时的业绩,最终会被老百姓所唾弃,迟早黯然离场。

调查加载...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督二脉 武术专家 甘肃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