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子明:“打通任督二脉”缘何遭遇众人挖苦

2012年05月24日 11:24
来源:红网 作者:王子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甘肃省卫生厅网站一篇文章引发关注:5月12日至20日,甘肃省医务人员真气运行学骨干培训班在武山矿泉疗养院举办,该省47名医务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经过9天培训,有41名学员打通了任督二脉。甘肃省卫生厅厅长刘维忠出席培训班结业仪式,并做了讲话。

昨天,它被转载到各大门户网站首页,跟贴者无数,挖苦声颇多。有人直称,这是本年度看到的“最神的新闻,没有之一”。显然,常常见诸武侠小说中的“任督二脉”,被这41位医务人员打通,很少有人相信,知名医学网站“丁香园”官方微博也取笑道,“是否可以申请诺贝尔医学奖了?”

有中医专家指出,“任督二脉”确实存在,也确实能够“打通”。可为何那么多人就是不相信呢?其中原因之一,恐怕就是这些年来,诸如张悟本、李一等“养生大师”的招摇撞骗,透支了人们对养生学说的信任。不过,甘肃那41位医务人员“任督二脉”的打通,可是经过了卫生厅长的认定,咋还是不信呢?

说起这位刘厅长,在微博上已是个熟脸。去年,他亲自倡导“猪蹄食疗”,引来一阵争议。从他的诸多言行中,可以看出他对中医养生的热衷,就在21日,他还亲自为岷县泥石流中受伤的女孩小春霞亲自诊断,并要求“医院加用中医康复治疗”;而在他的微博上,也多见他为求医者开出的各样偏方。

倘若不是卫生厅长,刘维忠完全可算一名合格的中医养生推广大使,然而当他这种不加掩饰的喜好与卫生厅长的头衔联系在一起,就要另当别论。尤其是,各种偏方——比如猪蹄是否能治尘肺病——未经严格判断,由作为厅长的他来倡导,是否合适?在“权力就是正确”的语境中,其治下即便有不同声音,恐怕也不得不唯命是从。而更典型的表现则是,甘肃非中医类职业资格考试,也要学习中医内容,这对学西医的是否公平?

在这场“打通任督二脉”的培训中,显然又是刘厅长起了主导作用,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于是,尽管业界多有质疑,而甘肃的医务人员却是趋之若鹜,而且,还不是谁想去就能去的,根据甘肃省卫生厅文件《关于举办真气运行学骨干培训班的通知》,参加培训者,不仅要是单位骨干,还要交2000元培训费。

在武侠小说中,常有武林盟主被推选出,但倘若这位盟主硬要各派武家推崇他这一家的武学,是难以得到认可的。如今的刘厅长仿佛就有点要当盟主的架势,我看还是算了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任督二脉 打通任督二脉 医务人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