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网友实验证实 人工注射给西瓜增甜上色不靠谱

2012年05月30日 09:42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孔瑶瑶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最近几天,北京已经飙升到30多摄氏度的高温,夏天的滋味越发浓郁。作为夏季人见人爱的时令水果——西瓜也即将迎来大规模上市的旺季。不过,有说法称,部分商贩为了使西瓜更红更甜,人工为西瓜增加色素、甜味剂。

为了证实这一说法的真伪,近日果壳网(guokr.com)“谣言粉碎机”小组进行了实验。该小组网友将食用色素、甜味剂、饮用水和蓝色色素混合成溶液,用5毫升注射器将混合溶液注入西瓜内,通过针孔观察、味道对比等,实验者发现,用注射器确实可以将少量液体注入西瓜,但还是有一定难度的。生瓜组织较熟瓜紧实,因此可能更难注入。注射时色素溶液会扩散,但扩散很慢。

此外,给西瓜打针留下的针孔会比较容易分辨。注射也有可能会加速西瓜的腐烂,使之在口感上发生明显变化。实验者称,虽然实验较为简略,但可以基本肯定,给西瓜注射并非那么容易。

国家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蔬菜研究中心主任许勇研究员也表示,西瓜在生长中以及采收,对西瓜果实采用打针方式注射液体物质,是不可能吸收的。因为植物只有通过维管束组织才能吸收水分与营养,强行注入,只会在微小组织内积累,且会破坏西瓜瓤组织特性,不可能像传言中描述的西瓜瓤呈红色且汁液也很“丰富”,此外,注射过外来液体的西瓜肯定会在短时间内变质,并不利于瓜农与瓜商,不可能成为行业的普遍“潜行为”。 晨报记者孔瑶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西瓜 实验者 组织特性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