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天价粽子买不起 便宜粽子伤不起 轻松DIY味美情更浓

2012年06月20日 10:07
来源:凤凰网健康 作者:沙心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天价粽子买不起 便宜粽子伤不起

导语:端午佳节将近,过度包装的天价粽子和黑作坊生产的便宜粽子纷纷粉末登场,一方面,人们谴责批评千元天价粽子过度包装推动腐败扰乱市场,另一方面,媒体曝光黑作坊粽子堆满地苍蝇到处飞,更是败坏“胃口”。凤凰健康呼吁大家自己动手DIY粽子,不仅安全健康,而且可以和家人共同享受端午佳节的乐趣。

 

佳节将近,千元粽子买不起,便宜粽子伤不起

千元粽子也疯狂 普通消费者望而却步

1880元,这是北京御茶膳房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御茶膳房公司”)“天圆篮”端午粽子礼篮在其官方网站的售价。虽然号称粽子礼篮,但1880元的价格卖的显然不仅仅是粽子。该礼篮包括6种口味24个粽子、五福饼1盒、茶宝1个、盖碗1个、竹筒茶1个、800毫升20°的古越龙山十年陈酿一套,外加红色香包配饰1个。

自2008年端午节被定为法定节假日以来,粽子的礼品味越来越浓。很多星级酒店也看好粽子市场,做起了粽子生意。五星级酒店武汉香格里拉大酒店一款豪华粽子礼盒售价2888元!位于北京王府井商业区的五星级酒店天伦王朝酒店,也在自己的网站上挂出了鲍鱼鸡肉粽、海参瑶柱粽等粽子的海报招揽顾客。

黑作坊粽子满地堆苍蝇到处飞 伤不起

“嗡嗡”乱飞的苍蝇、各种各样的添加剂、肮脏的塑料桶……这是宝安松岗潭头新二村一处粽子黑作坊。作坊老板说,各个地方都要粽子,车站、超市、小店,有人几千几千个地向他们订购。南都记者暗访,随即举报,松岗有关部门昨天端掉了这个粽子黑作坊。

当执法队员推门进入该作坊时,正在忙着加工粽子的光膀男子立即从院子跑进屋内。记者留意到,在房间一高低床上,散乱放着大量现金,该名男子正在翻找包内的物品。当执法队员要求提供营业执照时,该名光膀男子坦称,作坊没有任何营业执照,属于无证经营。

调查加载...
 

凤凰健康:在家包粽子味美情更浓

粽子是民俗食品,是传统节日里的寄托形式,体现的是一种文化传统和百姓生活的味道。端午佳节,凤凰健康教你在家轻松DIY,自己动手包粽子不仅更健康安全,而且可以和家人一起感受佳节的传统风俗,享受传统节日带来的融融乐趣。

手把手教你包粽子

手把手教你包粽子

1、用剪刀把粽叶根部剪齐,折成漏斗,注意捏紧漏斗交界处。

2、先在漏斗中放上一层糯米,然后加上一层肉和蘑菇,最后再加上一层糯米。

手把手教你包粽子

3、漏斗放满米后,把上面的粽叶折下来,以不漏米为原则把粽子包严实(此步骤通常难倒了很多人,其实只要包两三个后就习惯自如了)。

4、用准备好的棉线把粽子绕圈扎紧,这样粽子就包好了。

5、上锅煮煮粽子,肉粽子要等水开锅后在放进去,蜜枣的可以冷水就方进锅中。水煮开后改用中火,继续煮大概两个小时就可以可以了。

更多的食材搭配供你选择:

1、绿豆鸭蛋粽

糯米、绿豆各750克,花生米25克,熟咸鸭蛋黄5个。将蛋黄切碎与糯米、绿豆、花生拌匀即成馅。取泡过的粽壳叶折成斗状,填入适量馅料,包好后入锅加冷水浸没粽子,煮沸1小时后,改文火煮1小时即可。

2、陈皮牛肉粽

泡过的糯米、绿豆各1000克,牛肉、陈皮各100克,猪肉末50克,葱末、末、食盐适量。用猪油将葱末炒黄,依次放入牛肉、陈皮、猪肉末炒半分钟后,淋上麻油即成馅。包时先填进拌匀的糯米、绿豆,将馅料夹在中间,再按上述方式煮熟。

3、百果粽子

糯米750克、青梅、菠萝肉、冬瓜条各25克,西瓜子仁、核桃仁、葡萄干、红丝各15克,白砂糖300克。先将青梅、菠萝肉、冬瓜条各用白糖水煮,沥干水分,然后用白糖腌渍24小时,即成馅。包成五角方底粽,煮50分钟,离火焖4分钟即成。

编辑观点

张银萍 凤凰健康亲子频道编辑

天价粽子固然选用了特殊的食材,但过高的价格确实不实惠;黑作坊生产的便宜粽子,又让人难以下咽。这个端午节,让我们抽点时间,和家人一起动动手包粽子,相信粽子的香甜不仅只停留在舌尖,与家人相聚的温馨甜蜜更会渗透到我们的心里。

调查加载...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DIY 美情 粽子 凤凰网健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