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雪花牛肉”克隆牛在京诞生 想吃至少等3年

2012年08月15日 09:24
来源:人民网 作者:张航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雪花牛肉”克隆牛在京诞生想吃至少等3年(资料图)

本报讯(记者张航)北京农学院成功繁育出两头我国首批转入大理石花纹状肉质基因的克隆牛。课题组负责人倪和民表示,未来他们将进一步观察这两头克隆牛与其它杂种牛交配,基因能否继续稳定,“如果顺利,大约26个月以后就可以进行育种定型。市民要想吃上本土的雪花牛肉,至少还得等3年。”

进口的雪花牛肉,以拥有大理石花纹般的脂肪、美味的口感和高昂的价格而著称。北京农学院动物科技学院倪和民教授告诉记者,我国虽有五大黄牛,但至今没有一个世界公认的肉用品种。“我国肉用品种普遍存在的问题,是产肉率低且肉的品质不高。”倪和民说,牛肉是肌肉间含有一定量的脂肪为最好,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大理石花纹状牛肉。但不是所有品种都可以生产大理石花纹的牛肉,尤其瘦肉型品种难以达到。研究转基因克隆牛,就是为了提高牛肉的品质。

该项研究共选取了200头母牛作为发展对象,分两批在80余头母牛中植入重构胚胎。3个月后,确诊7头怀孕,其中两头分别在4个月和6个月流产。7月19日,两头双胞胎克隆牛出生,不久后其中一头克隆牛死亡;8月1日凌晨,另一头母牛产下一头克隆牛。存活的两头克隆牛都是母牛,目前生长良好。

倪和民说,这两头克隆牛长大后将要承担起繁殖后代的任务,看它们与其它杂种牛交配后,基因能否继续稳定。种牛推向市场繁衍后代后,市民就有望吃上本土的雪花牛肉了,这一过程至少还要3年以上的时间。目前市场上进口高档牛肉的价格在每斤150元以上,而这一品种的牛肉上市价格虽然不会如普通牛肉般低廉,但也不会高不可及,“规模化养殖后,价格肯定更低。”

新闻故事

积水中救出克隆牛

随着4只怀有克隆牛的母牛在7月临产期到来,北京农学院的包欣祺便和同学住进了位于大兴区的试验基地,日夜照料母牛,等待小牛降生,“片刻不敢离开基地,就等着好消息。”

7月19日凌晨,一只怀孕的母牛出现临产迹象。助产人员迅速到位,对母牛进行检查后,紧张地静候小宝宝们的降临。经过十几次的体位调整,两个小家伙终于相继在10时25分和10时55分呱呱坠地。

刚出生时,两个小家伙都十分瘦弱,姐姐体重21公斤,妹妹只有19公斤,而正常的牛宝宝出生时体重一般可达到50公斤。更遗憾的是,双胞胎姐姐很快出现严重腹泻,甚至还没来得及睁眼看看自己的妹妹,便悄然离去。

包欣祺和同学们更加细心地照顾剩下的另一只小牛。母牛不给小牛喂奶,同学们就买来进口婴儿奶粉,冲泡后放至常温,再一口口喂它。“721”特大暴雨降临,原本用来安置小牛的牛场瞬间积水就没过了膝盖。北京农学院的研二学生赵敬贤和3个学生赶到牛场,他们脱下鞋子,踩着满地牛粪,蹚着没膝的雨水找到了小牛。小赵和另一位同学抬着小牛,另外两人负责打伞,成功把小牛解救到了学生宿舍。从此,小牛就“赖”在了宿舍。赵敬贤说,“它就喜欢跟我们亲近,现在回到牛圈了也还会时不时回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克隆牛 母牛 小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