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培养供体猪为人类提供救命脏器 能否避免潜在风险

2012年08月22日 11:59
来源:凤凰健康综合 作者:沙心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南大学培养供体猪为人类提供救命脏器

导语:中南大学培养出“供体猪”,可为人类提供“救命脏器”,它们的很多器官都能用在人身上。从动物身上获取健康器官、组织或细胞,移植到人体,科学为摆脱人体移植供体短缺困境打开了一条新通道,但异种移植的潜在风险能否避免?

[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事件:中南大学培养供体猪为人类提供救命脏器

在宁乡县金洲新区一幢厂房状的建筑里,住着这样一群猪。

它们躺在无菌恒温的空调房里,享受着无公害有机蔬菜做成的美食,喝的是纯净水,闲暇时有音乐听,还有人带着玩……

1这些从外形上看并无特别之处的猪为何能享受如此高的待遇?其实它们肩负着一项艰巨的医学使命将为人类的胰岛移植手术提供“救命脏器”,也就是说当一个糖尿病人的胰岛功能衰竭了,医生将它们身上培植出来的胰岛成功移植,就能帮人摆脱病魔。

调查加载...
 

为何要高代价培养“供体猪”?

全国4000万患者等移植却无供体

中国科学家、湘雅三医院教授王维是“供体猪”的培育者,也是我国乃至世界异种移植研究领域的先行。

“每十名成年中国人中就有一人是糖尿病患者。”王维教授介绍,中国目前有近1亿的糖尿病患者,其中4000万患者胰岛功能衰竭,需要进行胰岛移植手术,但供体的极度短缺令许多患者希望渺茫。

糖尿病人主要靠注射胰岛素来维持生命。据了解,病人早期的治疗费用大约每年4000元,到了晚期,出现并发症时每年可能需要十几万元。而成功移植胰岛之,不仅能延长患者生命,治疗费用也大大减低。

猪胰岛素分子跟人仅一项不同 最佳供体物种

异种移植,某种程度上类似于植物“嫁接”。人类最早的尝试是把羊的脏器移植到人体内,但由于当时对免疫学方面的经验缺乏,这个器官很快就被排斥掉了。之后,世界上很多科学家都分别做过尝试,把狗、猪、猴子的脏器试图移植到人体内,但这些尝试最终都没有成功。

如今猪为何能成为最适合异种移植供体的物种?王维教授解释,猪的心脏、肝脏、肾脏、胰岛、神经细胞以及软骨细胞,与人的相应器官、组织和细胞在结构、功能上几乎完全一致,移植患者身上完全可以发挥原有器官的作用。“据研究表明,猪胰岛素分子与人胰岛素分子,仅有一个氨基酸不同。加上猪易于喂养,价格便宜,所以猪是最佳供体物种。”

焦点问题:异种移植能否避免潜在风险?

虽然日臻成熟的异种器官移植技术在大动物试验和临床试验上的表现令人欣喜,但当人们评价这些治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时,答案依旧是模糊的。而且,除“超急性排斥反应”等免疫排斥问题之外,异种器官移植还面临着跨物种感染的风险。

据统计,人类历史上造成严重影响的传染病中,近七成起源于动物。无论是曾在中世纪毁灭数千万欧洲人的黑死病、2003年肆虐中国的SARS病毒,还是世纪灾难艾滋病,都是由动物传染给人的。通常情况下,这些动物体内携带的病毒并不具备跨物种传染的条件,但异种移植无疑增加了病毒传播的风险。

基于伦理和安全考虑,与人类最为接近的灵长类动物已被禁止作为异种器官移植的供体,与人体器官形状、大小相似,繁殖能力强,生长周期短的猪因之成为首选。

目前已知猪体内携带的人兽互传的微生物达18种,此外还有一些其它的细菌和寄生虫。虽然在猪的培育过程中,上述病原体可通过一定技术流程加以控制并排除,但猪体内的内源性逆转录病毒(PERV)依旧给异种移植造成不小的安全风险。

现在,人们已知猪身上存在有至少三种PERV,它们对猪无害,但相关研究表明,至少有两种PERV的变体可以在体外感染人的细胞和细胞系。由于PERV存在于每一只猪的每一个细胞中,并散布在猪的诸多基因之中,目前的技术还无法做到像处理α-GAL一样将之从猪体内完全去除。

2004年,美国疾病控制中心组织专家组对160名接受猪活细胞移植的患者进行检查,确认无一人感染PERV。尽管过去多年的大动物实验及其他人体试验均未发现受体感染PERV病毒的案例,一些研究者认为PERV不会对人体产生影响。不过,考虑到病毒感染的潜伏期和体内突变的可能性,仍有研究者建议对异种移植持谨慎态度。

卫生部医学伦理专家委员会委员邱仁宗告诉记者,考虑到异种移植潜在风险未排除,应对异种移植持“有罪推定”原则。在证明异种移植“无辜”以前,人体临床试验应该暂时停止。

2008年11月,世界卫生组织在中国长沙召开针对异种移植临床试验管理的全球首次协商会议,来自全球近20个国家的医学专家对异种移植临床研究规范进行研讨,并于会后发布《长沙公报》,为世界卫生组织成员国进行异种移植临床研究的伦理规范和指导标准。

《长沙公报》明确指出:“异种移植是一个复杂的程序,它有风险,包括排斥移植物、移植物功能不全,传播疾病给受体。有发展严重的或新的感染的风险,不仅感染受体,而且感染密切接触者或更广泛的人群或动物群。”

《长沙公报》要求,有关机构应储存试验参与者治疗前后的相关样本,并对病人及其密切接触者进行终身随访。由于可能对社会有传染风险,必须有异种移植警戒和偶发事件监测系统,以便遏制和对付传染的暴发。此外,必须建立对异种移植物进行监督、管理的全球系统,为国家提供支持,协调异种移植警戒,对疑似传染进行监测和应对。

编辑观点

张银萍 凤凰健康亲子频道编辑

“供体猪”或许能帮千千万万的人解燃眉之急,延续生命,但异种移植到底会不会给整个人类社会带来伦理和安全危害?这恐怕还要我们的科学家谨慎行动、深入研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脏器 width height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