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女子被虾刺伤身亡 小小海虾为何有如此杀伤力

2012年10月08日 10:43
来源:凤凰健康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女子被海虾刺伤腿身亡

导语:据台湾媒体报道,住在台中市神冈乡的一名蔡姓女子,在烧虾时不慎遭活虾刺了一下右小腿,结果不日身亡。小小海虾为何有如此杀伤力?我们在尽享海鲜美味的时候如何避免意外伤害呢?

[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事件回放:台湾女子被虾刺伤不日身亡

据台湾媒体报道,住在台中市神冈乡的一名蔡姓女子,在烧虾的时候不慎遭活虾刺了一下右小腿,当时伤口很小,她仅以优碘消毒伤口。

没想到第二天凌晨,伤口突然出现红肿硬块且疼痛难耐,家人急送医院治疗。医师判断是遭到细菌感染,立即进行清创处理,并对右腿进行截肢手术。但病情仍未见好转,10月1日不幸去世。

医院表示,蔡女士是海洋弧菌感染造成坏死性筋膜炎,并引起败血性休克,最终导致死亡。

调查加载...
 

专家解读:小小海虾为何有如此杀伤力

“不仅是被海鲜刺伤,吃下去也有可能发生这一情况。并不是小虾多厉害,真正致命的是海洋弧菌,其实这种细菌正确的叫法是海洋源性创伤弧菌。因为一般情况下,海鲜不会致命,只有出现伤口了,才有感染的可能。”浙大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科主任盛吉芳说,在日常接诊中,小虾并非是唯一的感染源,梭子蟹、青蟹、贝壳类、海鱼等都发生过感染事件。

“创伤弧菌的感染主要通过两种途径:一种是通过消化道摄入,比如贝壳类等海产品以及生鱼片;另一种是皮肤上直接感染,比如接触海产品时产生了伤口,创伤弧菌就会侵入人体。”宗主任说,人与人之间不会相互传染,所以如果发现身边有人感染了创伤弧菌,不用太惊慌。

为什么有的人会感染发病,而有的人不会呢?宗主任表示,一般的感染是很轻微的,但如果是以下高危人群,就要特别小心了:酒精性肝硬化、肝病(包括原因不明的肝硬化)、慢性肝炎、酗酒、遗传性血色(铁)沉着病、糖尿病、风湿性关节炎、地中海型贫血、慢性肾衰、淋巴瘤等。

同时,专家也建议,一定要把海鲜煮熟再食用,不要贪图鲜味,尽量少生食海鲜。

专家提醒:被海鲜划伤后注意伤口是否红肿

现在喜欢吃海鲜的人越来越多,一旦被海鲜划伤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关键看是否出现红肿,如果划伤的地方出现红肿,一定要小心,最好马上到医院去就诊。不过这个观念现在许多市民还无法接受,觉得小伤口而已,犯得上用高级抗生素或者住院观察吗?如果说要截肢,更加让他们难以接受。”宗主任感叹,创伤弧菌的杀伤力如此之大,和许多人对这个细菌不了解也有很大关系。

盛吉芳介绍,如果感染了创伤弧菌,几小时内皮肤就会出现溃烂,两天内组织坏死,随后患者会出现肾功能衰竭等一系列并发症,最终丧命。该细菌发病非常之快,所以大家一定要引起重视。

“皮肤有红肿的时候,最好马上就医,因为如果等到出现小水泡乃至大水泡等情况时,很有可能肢体也已经被感染了,救治的难度就会增大。”宗主任介绍,皮肤红肿的原因非常多,但是如果有被海鲜划破口子的情况,最好能引起重视。

相关资料:创伤弧菌到底是怎么样的一种细菌?

创伤弧菌属于弧菌属,是一种栖息于海洋中的细菌,1971年,Blake首先报道本菌引起疾病,现知包括三个生物型:I型对人类致病,能够引起原发性败血症和伤口感染;Ⅱ型是鳗鱼的主要致病菌;Ⅲ型于1996年夏季首次报道,能引起人类败血症和软组织感染。

在美国所有经食物途径传染的传染疾病中,创伤弧菌引起的死亡最高。近年来报告美国、韩国、日本及沿海各国因生吃牡蛎导致原发性败血症,死亡率高达70%,而且该菌快速致死,感染者多在1~2天内死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width height left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