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花丝镶嵌”技艺复兴之路
2010年08月24日 13:43 中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素有“燕京八绝”之首的花丝镶嵌,相比起景泰蓝、玉雕、宫绣这些赫赫有名的工艺,它似乎显得是那么的默默无闻。在经过了历朝历代的兵荒马乱、万世沧桑的洗礼轮回,它独领中国封建王朝宫廷技艺的至高点足足2000余年,这是任何一个人都无法将其遗忘的。它的高贵与华丽亟待着世人的细心发现……

千年传承,古今一绝

金镶多宝蝴蝶簪

金镶珠石点翠簪

花丝镶嵌是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又被称作细金工艺,是将金、银、铜等抽成细丝,以堆垒编织等技法制成。镶嵌则是把金银薄片打成器皿,然后錾出图案,或用锼弓锼出图案,并镶嵌宝石而成。

我国的花丝镶嵌工艺早在春秋时期就出现雏形,在明代已达到高超的艺术水平。明代北京银作局制作的金冠、凤冠和各种首饰,都达到了很高的艺术水平。明代艺人用极细的金丝编织成的万历皇帝金冠,高24厘米,重826克,完全由518根直径细达0.2厘米的金丝编织而成,表面没有任何接头痕迹。冠身薄如轻纱,空隙均匀,金冠上饰有二龙戏珠图案,造型讲究,姿态生动,连龙身细鳞也都是花丝掐成,堪称一代杰作。

到了清代,花丝镶嵌工艺进一步发展,分工更细,逐步走向专业化生产。全行业分为实作、镶嵌、錾作、攒作、烧蓝、点翠、包金、镀作、拔丝、串珠等11个专业。清代宫廷的金银工艺风格与明代不同,更加精细,装饰亦更加繁琐复杂,名品不断涌现,如今很多都成为国宝奇珍。故宫珠宝馆陈列的金瓯永固杯、银六方盆金桃树盆景、金嵌珠宝朝冠顶、“金枝玉叶”大盆景、“点翠花鸟”大挂屏、银质烧蓝“鹤鹿同春”等,均是这一时期的工艺精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杜泊萱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