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高尔夫的发展轨迹:最多会员最少收入
2009年12月04日 10:08 新浪 】 【打印共有评论0

印度,拥有世界海拔最高的球场;是除了英国之外,世界上最早有高尔夫俱乐部的国家;印度平均每家俱乐部会员数多达1300人,居全世界之最;但球场营业收入却为全世界最低;印度高尔夫球场基本不开发房地产,也不开拓旅游市场……在这个古老而神秘的东方国度,高尔夫发展因带有鲜明的殖民烙印和强烈的军方色彩,形成了独树一帜的经营模式。

印度球友的纠葛

在很多印度高尔夫球场边上的小卖部内,你可以经常看到像Nandkumar Dhekne这样坐在这里一边吃三明治午餐,一边等前面几组打完的球友。据Dhekne介绍,在这家名为Eagleton的高尔夫俱乐部中,被撂在球场上堵上半个小时是家常便饭,但众多球友们仍义无反顾地前来打球,因为这里是他们唯一的选择。50岁的Dhekne毕业于孟买大学化学工程系,目前是印度通用能源公司的区域主管,接触高尔夫之前,他是一位出色的板球业余球员,在旅居美国多年后,球场上谈生意的经历让他开始喜欢上了高尔夫这项运动,并很快成为了差点为20的球手。回到印度发展之后,他发现要打上一场球十分难。在Dhekne居住的Bangalore地区,除了这家拥堵厉害的球场之外还有另外5家球场,其中3家由印度军方经营管理,另外两家开业超过10年的KGA高尔夫球场和Bangalore高尔夫俱乐部更是人满为患。Dhekne开玩笑说,那两家球会至少要等上20年才有球打,所以他不得不选择这家球场。Dhekne透露,Eagleton高尔夫俱乐部在印度属于高端球场,该球会2000年开业后便开始售卖会籍卡,他买的终身会籍价格是7,500美元,目前这个球场的会员至少超过了1500人,加上平时还要接待访客和嘉宾(该球场是当地唯一一个向游客开放的球场),球场堵车便不足为奇。

而56岁的Toni Oberoi情况则完全不同,这位单差点球手拥有包括印度最好的球场——德里高尔夫俱乐部在内的多个球场会籍,并自己开发、建设了一座球场。当很多球友还堵在球场上啃面包时,他已经打完18洞冲完凉,坐在会所的餐厅里悠闲地享受美味的红焖羊羔肉和咖喱蔬菜了。1990年,Oberoi以大校的身份从印度陆军退役后便开始玩起了高尔夫,并介入了这个产业。和其他球友不同的是,Oberoi可以大摇大摆地进入有士兵把守的高尔夫球场,从来不愁没球打。

Dhekne和Oberoi只是印度高尔夫球友中的典型案例,这也反映出了印度高尔夫的一些突出特点。据高尔夫基准调查公司(Golf Benchmark Survey)研究数据显示,印度高尔夫最大的两个特点是:第一,印度平均每个18洞球场的会员数量高居世界之首,平均每个球场的会员数量高达1300人,由非军方经营的球场其会员数量更多,有的球场会员数量高达1700、1800人,仍接待散客;第二,印度高尔夫球场收入和平均营业利润是全世界最低的,年利润甚至没有欧洲球场的三分之一,其中,在接受调查的40家印度高尔夫球场中,83%的高尔夫球场管理者表示没能实现盈利,仅有17%的球场处于微薄盈利状态。印度有着几千年文明历史,人口数量仅次于中国,土地面积位居世界第7,而且是近20年来世界经济发展最热的地区之一,为什么高尔夫的发展会呈现出两个如此病态的特点呢?这得从高尔夫在印度的发展历史,本身的人文特点和经济现状,印度高尔夫独特的经营模式上探求原因。

<<上一页 1 2 3 ... 5 6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阳杰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
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