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高尔夫的发展轨迹:最多会员最少收入
2009年12月04日 10:08 新浪 】 【打印共有评论0

编后:

需要“更……一点”

印度高尔夫的发展有着非常肥沃的土壤,但却没有出现遍地开花、欣欣向荣的景象。从自然条件来说,印度拥有近300万平方千米的土地资源,地处气候适宜、降雨量充足的南亚,既有漂亮的海滩,又有风景宜人的山地,适合开发各种类型的球场,此外,印度有着非常丰富的旅游资源。从消费能力上来看,随着经济改革的推进,作为世界人口第二大国,印度本土的新富阶层日益增多,消费能力逐渐增强;软件工业是印度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包括微软、IBM在内的众多IT巨头将研发部门纷纷落户于此,这不仅给印度带来了大量外资,也带来了不小的的高尔夫消费人群。此外,印度的高尔夫发展已经有几百年的历史,而且不少球场质量都不差。但是,我们看到的印度高尔夫却是一个与其经济发展速度和水平不相符的情况:球场数量满足不了市场需求,球场经营收入低,经营手段单一化等。

固然,印度庞大的贫困人口、几百年不断的宗教冲突、根深蒂固的种姓制度是其经济发展的痼疾,也是其体育发展缓慢的根本原因,不仅是高尔夫,风行世界的篮球、足球、排球等运动项目在印度也没能得到大力发展。不过,从直接原因来看,印度的高尔夫就像是与市场脱轨的列车,我们可以看出,印度的体育至今仍有鲜明的殖民烙印,包括最受欢迎的板球都是由英国殖民统治者带入的。高尔夫也不例外,多年前由英国殖民者挂在门口的“闲人不得入内”的牌子仍然奏效,而且很多球场并非为了盈利,只是所有者自家后院的游乐场。印度高尔夫发展特有的历史赋予了它与众不同的军方色彩,这也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其发展前景。印度全面的经济改革已经差不多走过了20年的路程,但很大一部分球场都有悖于市场规律。游戏规则的制定者拥有资源并占据市场主导优势,是列车的车头,而作为规则执行者的民间资本和国外资本不敢上车或被迫下车。

1992年,我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一句:“思想更解放一点,胆子更大一点,步子更快一点”振聋发聩,出现了三天一层楼“深圳速度”的奇迹。也许印度高尔夫也需要“更……一点”。自 1947年甘地领导独立以来,印度人从来都没有放弃改革精神,高尔夫发展在印度有如此好的土壤,只要市场条件更宽松一点、竞争机制更完善一点、经营手段更丰富一点,业内人士所预言的“印度是未来高尔夫发展最快的国家”将成为现实。

<<上一页 1 2 ... 4 5 6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阳杰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
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