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品牌 不是标识是常识
2010年11月09日 19:39 哈尔滨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奢侈品开始了在中国的大跃进。上期《新生活VIP》锐调查说,国际各大奢侈品牌借世博之机疯狂抢滩上海。被抢滩的,还有我们的头脑。奢侈品牌不是一种标识,而是常识。先知们炫耀,后知们跟进,终于,它们变成一种“日常知识”扎根于我们头脑中。这些常识,不仅是职场、圈子的通行证,甚至是这个时代的通行证。

奢侈品只供应给少部分人,却与多数人产生非直系关系。它们的作用力表现在,让我们的价值观失序,又暂时建立起一种简单化的新秩序;催毁着我们的生活格调,又建立起仅在中国无法想象的新格调。这是它们的睿智,发现了市场新大陆,来到了这个具有服从集体的思维定势的国度。《纽约时报》一个专栏作家把世界划分为具有个人主义精神的社会和具有集体主义精神的社会。他举了一个例子,如果给一个美国人看一幅鱼缸照片,他会介绍其中最大的那条鱼,然后描述它在做什么;如果让一个中国人描述,他往往会介绍鱼儿们所在的环境。我们太在意是否与大环境同调合拍,我们习惯处于集体无意识,它们才轻易攻陷了我们的意识,完成了由标识到常识的转变。这样,它们融入了这块市场,我们融入了环境背景。

掌握这些常识的附加意义在于教会我们花钱,30多年来,整个中国都在学习如何赚钱,也该到了学习花钱的时候。今天这样的生活会更有趣:有所节制也不要那么节制,有所选择却不要那么理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杜泊萱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