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爱马仕手工艺盛典 揭开奢侈品神秘面纱

2013年03月22日 07:26
来源:凤凰网时尚

导语:继在上海和北京成功举办之,拥有176年历史的法国手工艺品牌爱马仕今日再一次携其八位远道而来的杰出手工艺师在沈阳万象城开启了“2013年爱马仕手工艺盛典”(Festival des Mtiers),与沈阳市民共同探寻爱马仕独到匠心的手工艺世界所蕴藏的无限才华与灵动创意。

2013爱马仕手工艺盛典揭开奢侈品神秘面纱

爱马仕北亚区董事总经理柯睿涵(Florian CRAEN)先生和爱马仕中国区总裁雷荣发(Leo LUI)先生与现场嘉宾一同观赏工匠们演示的七种爱马仕传统手工艺,共同体会每一件臻品所秉持的完美品质和精湛工艺,切身感受爱马仕对手工艺的无限热忱与卓越追求。

走进位于广场中庭的展区,仿若置身于爱马仕巴黎工坊一隅,展区内错落有致的摆放着各式各样的工具,密集却不凌乱,紧凑而又有序,工具与工具之间碰撞出的声响沉稳而又有力地奏响着一件件艺术品即将诞生的序曲,引领宾客迈入手工艺的璀璨圣殿。

皮具师展示凯利包等皮具的制作工艺

作为品牌创立的本源,皮革是走进爱马仕之家的灵感源泉。皮具制作的工作台上井井有条地摆放着各式工具,从大到小各种尺寸的钳子和锤子,粗细不等的线桶以及一些从未见过的工具,不禁引人遐想到针线与皮革间终究需要何种精巧细腻的手工艺才能摩挲产生出完美无瑕的细致缝合。品质卓越的皮革原材料及经过精心挑选的缝线在皮具工匠手中游走,从缝制到翻转、抛光和钉珠,通过皮革工匠,了解制包工序,通过现场的经典凯莉(Kelly)包的工艺示范,方能体会爱马仕的产品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和锤炼。仅制作凯莉(Kelly)包的手柄就需耗时5小时,而制作完成一件凯莉(Kelly)包则共需耗时18小时左右。

丝巾制版师现场展示丝巾制版工艺

丝巾印制师现场展示爱马仕丝巾的印刷过程

展区另一头,呈现的是丝巾工艺的展示。每一方爱马仕丝巾的诞生,都凝聚了无数精巧绝伦的工艺。丝巾制版工艺可谓是一方丝巾诞生所必经的过程。一方爱马仕丝巾从选题开始,经由设计、配色、制版、着色、手工卷边等工序,前后需时超过24个月。当图案确定后,手工艺匠们精诚地把丝巾图案中的每一颜色都打上模板,把图案中的每一个细节都转画到透明纸上,保证所有的颜色都能够正确地叠加在规定的位置,组成预定的图案。这一类似制作中国版画的复杂过程,除了耗时外,更需要制版师高度的耐心和对颜色的敏锐触觉。据统计,一条丝巾的制版大约需要600小时。而在完成了丝巾制版工序之后,工匠便开始为丝巾上色印刷。每条丝巾通常包含了30-45种色彩,而色彩选择则有75,000种。每条丝巾每上一种颜色,则需要1小时至1个月不等的时间来进行凉干,之后再印染第2种颜色。在历经如此繁复的印刷工艺之后,一方绝美的爱马仕丝巾便由此诞生,其间凝聚了工匠们的多少心血,恐怕只有亲身经历才能体会。而这一方丝巾,也正是爱马仕对于传承传统艺术的最高致敬、对于追求完美工艺的真实写照。

[责任编辑:林丽]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