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意•2010中国服装论坛 第一单元
2010年03月30日 10:49 凤凰网时尚 】 【打印共有评论0

第一个问题我想中国服装的自主品牌的路子要在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建立中层关系的目标中去寻找,就是要在生产者与消费者之间建立中层关系的目标中去寻找。品牌是商品生产与商品消费关系的产物。生产和消费互为对方,生产直接是消费,生产中消费人在生活过程发展起来的能力,就像自然界,是生命的一种消耗完成一样。这是包括我们的技能工人,我们的设计师,企业家都在内。生产质量的消费也是生产消费,生产直接是消费,像自然界的元素用化合物,它的消费成为植物的生长一样。消费也直接是生产,消费创造了生产的目的,生产的动力,就是我们品牌的动力来自于消费者的创造。

消费就像人吃喝消费,形成人生产自己的身体,生产媒介的消费,生产创造出消费的对象,消费的材料,没有生产,没有消费。这是不言而喻。但是消费媒介的生产,是消费替产品创造了主体,消费在观念上提出了生产的对象。成为生产内在的动力。生产创造的消费的对象包括消费的材料、消费的方式,消费的动力,创造消费的主体,对消费以规定性,这就是说用生产媒介的方式来消费。

我们纺织品消费不仅是物质的,还有文化的,精神的,这是审美享受,审美兑现,艺术的消费兑现创造出懂得艺术和具有审美能力的大众。由于这样的关系,这是我们最本质的关系,消费者和生产者之间这样的一个互动的关系,互为生产的关系,在现代社会复杂的社会分工,不同的区域,不同的国度,这样的一个万千世界,生产和消费之间的联系通过什么来实现呢?就是品牌,认品牌,这就是说品牌不是几个大牌,是所有生产者对消费者的忠诚,也是所有产品消费者对生产者的表现,如果很随意可有可无,那么你这个品牌就没有品牌的价值。

由于生产的产品在消费者身上引起了需要,因而也就成为消费的对象,消费的方式和消费的动力。我们说拉动内需,内需拉动对于一个产品来讲,对一个行业来讲同时存在。我们现在形式很好,一个是中央政策拉动内需,拉动了我们的纺织消费,今年1到2月纺织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27%,内销增长35%,去年不用说了,去年出口是副增长,更靠内销来支撑,同时我们行业很努力,正像中央领导到我们品牌的企业去,我们的工作人员说这没问题,这是机遇,因为它创造了消费,创造了消费者,这是品牌的实质。包括我们品牌的创造性拉动消费,创造新的消费方式,创造新的消费主体。

同样消费生产出生产者的素质,因为他在生产者中生产,引起了追求一定目的的需要,并通过反复的需要达到完善的程度,使生产者成为消费者信得过的生产者,这是我们生产者追求的。消费者都很喜爱,我们昨天几个大奖的得主都有这句话,感谢消费者的关爱。

生产与消费这种互动关系,需要一种信任,彼此的忠诚,这便是品牌效应,品牌价值产生的基础。从品牌价值链的角度可以看出,真正驱动品牌资产形成的消费者因素,我们谈到技巧的时候往往是站在生产者角度,用什么方式,用什么形象代言人,用什么广告使消费者能跟着我走。这个讲的是比较多的。而实际上真正的价值是基于消费者的。

顾客对品牌的支持,引起对品牌的消费。作为一种基于顾客的品牌资产的测量,它反映出消费者与品牌之间持续连接的强度和发展的能力。这个也是我们纺织服装工业转变出口增长方式,要走品牌战略的一个原因。我们在拉动密集型的产业结构转移承接方面我们是成功的,成为世界最大的生产国,出口国,消费国,那么转变发展方式我们要进入到高层次的结构转移,高层次可以从很多方面来说,用一句话概括是品牌,品牌的创造力,品牌的生产水平,品牌的营销水平,品牌的价值,这是我们转变发展方式国际上的一个主要方式。

我的这个题目里面说的品牌关心忠诚度去找方向,我是基于品牌对以下的几点认识来说的。我认为现在谈品牌方向,出发点或者说我们立脚点要找准,这是决定各种技巧,各种办法一个基础。这个因素是我们协会在整个十一五期间我们提出科技贡献率,品牌贡献率一个重要的思想内涵就是品牌的价值,品牌文化,在以质量创新快速反映,社会责任四位一体,这四点是建立生产和消费忠诚度的具有核心价值的因素。质量、品牌是企业的生命,也是品牌的生命,质量、品质是品牌价值的基石。是使用价值与物质的承担者,它的质量要表现出先进性,可靠性,在满足人的生理、心理、文化需求方面,它的材质、材料、面料、功能、性能,都要是高水平的,可靠的。这个被现实充分地证明。

丰田汽车是世界名牌,由于一个为了节约在脚踏板的问题上出了一点事,对品牌的价值损失极大。就是说即使你已经是世界名牌,质量还是生命,还是基石,是不能动的,是底限,没有质量什么都没有。这也是我们重视技术进步,重视质量管理,重视标准一个原因。现在我们品牌很活跃,特别是国内对品牌的需求非常旺盛,我们特别要提醒要做世界名牌,要做中国名牌,在质量上一点都不能忽视,我们有很多品牌很好,穿两天钮扣掉了小问题,小问题明显你的品牌形象不行。

创新世界是品牌的灵魂,品牌要有个性,我们讲了一个风格,品牌要有先进的质量,可靠的质量也是要靠创新,品牌的文化表现,审美,审美形式也要创新。它既是物质生产力的创新,又是文化生产力的创新,没有创新,品牌就没有生命了,没有生命的发展力了。所以这个是品牌的灵魂。快速反映是品牌的活力,是品牌表示品牌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的一种情感。你的产品和消费者心心相印,非常默契,你生产出来的创造的产品消费者说这就是我心中的白马王子,消费者不知道应该什么样的,你做出来的正符合他意,消费者的变化趋势你能掌握,消费者变化你要一个月以后才能给它反映出来,你就慢了,感情就淡化了,你要一年才能跟上,你这情感就淡化了。因此快速反映是品牌的活力,是基于生产和消费情感的重要的因素。消费者就等待着我信任的品牌给我拿出最新的产品,我还是在消费者思想上体现我的个性化文化追求。

第四个社会责任,这是品牌的道德标准,这些年我们的行业,品牌建设中大力推动纺织行业社会责任建设,我们特别制定了CSCX9000T,纺织社会责任管理体系,这个也得到了国际的认同。在联合国,在欧盟、美国贸易委员会都得到了充分的肯定,是中国自主加强社会责任的一个版本。

社会责任不仅仅是我们现在正在做的,对劳动者的,对消费者的,还包括对环境,资源等等。这个可以说是品牌的道德因素,这个生产者和消费这的忠诚度由人的品行、能力,各方面的素质决定的。包括一个人的集体的质量,集体的健康状况质量,包括人的灵魂,你的创造性、前瞻性,包括生产者快速反映的活力,也包括社会责任。现在社会国际上的消费已经把是否落实社会责任作为它是否消费你产品一个重要的因素,宁肯多花点钱,我要买环保产品,没有污染,不仅不污染本身,也不污染社会的产品。当然不能用童工生产的产品,更不能说了,这都属于社会责任问题。

在这四个方面我们有很多如何来判断,如何来提升,如何来保持,如何创造一种四位一体的品牌文化环境。我想这是我谈的第一点。就从品牌的本质性的四个因素,各方面的。树立我们中国品牌在世界上完整的好形象。中国消费者对中国产品认同度是比较高的,但是对这四个方面从产品认同还是有差距的。

第二个自主品牌的发展要从营建品牌生态环境入手,依靠市场为主来促进品牌的健康成长。我们前天我接待韩国服装会长参加我们这次展览,几个协会的领导,他们提出韩国提出要求我们东北亚能不能够合作培育几个世界名牌,我跟他讲,我说这个愿望我也有,现在著名的世界牌没有亚洲的,特别东北亚都很强势的。但是我们考虑的问题不在于现在想要几个大牌,而在于我们现在有没有创造牌子的环境。

古人说下棋对弈,叫善者模式,不善者模止,急于求止,失去了大事,最后也不成,戈壁滩变绿洲,如果我移植几棵松树拼命地浇水施肥,也活不了,但是我们戈壁滩的绿洲有很好的生态,有小草,有灌木,有花草也有乔木,也有动物昆虫,也有人的它的耕作,人的生息。这个就是我们要落实。如其拔苗助长,不如加快营造品牌的环境,因为品牌不是孤立的,不是生产者想要干就干的出来的,它有一个过程。它是开放的,作为环境是一种交换的,是一种生态的关系。不是孤立的,不是封闭和静止的,是多元联系开放的动态的。

我们有一种现象,亚洲人在法国拿到了大奖,得到了法国消费者和艺术界的赞扬,而且也能开店了,当他回到本国以后,同样在创造从服装到面料,我以前看过很好,但是他讲了一个感慨,这实际上就在日本,他说在日本的消费者就是吸收欧洲和美国的品牌,在国内本来在巴黎出名以为是很好的市场,没有,原因是什么呢?它在巴黎成名了,吸收了法国的营养,适应法国的消费者,不适合日本。对生态没有完全融入,都在外面学成了,回来以后水土不符了。

品牌消费是一种生存方式或者生活方式之下的消费,它有一种时代性,地域性和民族性。生产品牌建立品牌,本土的品牌同样也是受这几个因素的影响。品牌的创造力包括物质的创造力,我们叫硬技术,也包括文化的创造力也叫软技术,这两种创造力就联系到我们品牌发展的两个大环境,一个是技术环境,一个是文化环境。当然还有其他的,比如自然环境,那也是对品牌的影响。所谓技术环境,这是我们服装品牌必须关注,纤维材料,面料辅料的技术,人体工学的掌握,测量的手段,计算的手段,设计与裁剪的手段,网络技术的运用,网络技术在生产过程和营销过程的应用,所谓现在的物流网环境等等。这些都为我们品牌发展带来了基础性的作用。

我举一个例子,我们最好的亚麻生产厂,产品开发是最好的,就是常熟的,我看他们的面料,阿玛尼来定货,美国来订货,他说他订货的时候,他说他的技术、质量很好。世界大牌订的面料产品,我们企业说这个产品在中国是卖不出去的,都是进口面料,人们用我们的面料,我们的下游缺少对上游的设计。那么技术对生活方式的改变,因此也决定了对品牌需求的改变,这个我们一定要关注。现在后危机时代一个重要的命题就是必然带来科技革命,带来新一轮产业革命,我们的品牌发展还仅仅是靠目前的市场行为,有可能会一误时机,你没有后进,没有潜力。

对于科技环境我们有的企业用的很好,我们整体上要转变成重视科技进步,这成为新时期纺织转变发展方式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性的,不能再把注意力仅仅放在劳动力便宜或者是仅仅放在,把风险放在劳动力会涨价,我们应该把风险放在我们可能会落后。

关于文化软实力,这个文化环境对我们的品牌建设设计至关重要。也是诚信的问题,忽悠也是一种文化。我们要真善美的文化,美是真和善的统一。给消费者一种真实,不是浮华、浮躁。

那么技术和文化、艺术不是截然分开的,现在科技不仅带来了群众的高额消费,而且带来了群众的审美失败,它消耗了贵族格局和阶级特权,现在百万富翁和穷小子基本可以使用大体相同的日常用品,进入同样的博物馆,展厅,看同样的电影视觉艺术。技术美、自然美、社会美这种历史的尺度,都对我们品牌的创意,品牌的设计,品牌的营销方式,品牌的服务产生影响。社会生活、社会文化、意识形态、文化传统都影响着制约着自然风景,各种景观,成为特定人群的审美对象。地域不同,刚才我讲了品牌得适应文化土壤,国际品牌本土化,发展很快,本土品牌国际化,难度还很大。原因是我们本土品牌这四位一体的价值体现的还不充分,我们还没有学会怎么掌握到不同的地域人群,国度适应不同的文化,大牌子对文化要有一种广泛的兴趣。国际大牌子进入市场,看到这些大牌子在上海北京顶级商店好象都无声无息的,我都怀疑它是不是赚钱。但是我们中国人在海外住那个牌子在国内生产的,我那是法国的欧洲的意大利,文章做的多了。国外的牌子。实际上是在忽悠消费者,当然现在我们的本土品牌质量上,设计上有重大的提高。所以这种牌子已经不太形象,这就发现假洋鬼的牌子不是那么红火,因为我们自己的品牌和我们刚才做的几个大牌子,七匹狼,爱慕、例外,艺之卉都很好,美特斯邦威昨天拿了大奖,我们已经有几个企业都拿到大奖,经济危机几个好牌子找我们的市场进入,还存在这个问题,我想这是一个过程。关键我们自己提升,自己货真价实的品牌,忠诚度让企业感到亲近,让消费者感到可亲。参与你的设计,消费者参与设计是国际的一个趋势。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杨婷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