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意•2010中国服装论坛 第一单元
2010年03月30日 10:49 凤凰网时尚 】 【打印共有评论0

国家部委领导重要讲话

工业信息化部领导总工程师 朱红任先生

朱红任:尊敬的杜会长,女士们,先生们,同志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今天在这里举办第15届中国服装论坛来自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的领导,海内外的行业专家品牌专家,众多媒体各方面人士,企业家聚集一堂,共同围绕寻找服装品牌的方向这个重大的课题进行沟通交流,对于推进我国纺织服装行业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首先我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

中国服装协会已经成功举办了14届服装论坛,服装论坛已经成为中国服装界展示智慧把握发展方向的一个平台,第15届中国服装论坛选择关于服装品牌的主题进行研讨,一定会像往届一样出色,下面我借这个机会与大家一起交流几个问题。

第一从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战略高度,认识加强服装自主品牌建设的重要意义。纺织服装行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传统支柱产业和重要的民生产业,也是国际竞争优势明显的产业,具有市场化程度高,中小企业对外高,吸纳就业多的特点,回顾新中国60年发展的历程,纺织服装行业经历了风风雨雨,1978年以前,我们用了30年时间基本建立了较为完备的纺织工业体系,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转变。从1978年到2008年我们通过改革开放的30年努力,成为了世界纺织服装生产大国消费大国基本实现了从小到大的转变,在这次国际金融危机中,纺织服装行业既受到了冲击,也取得了回声向好的成绩,现在我们正处在开启纺织服装强国之路的起点,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是如何向纺织服装强国迈进,实现从大到强的转变。

2010年是十一五规划的收关之年,也是十二五规划的制定之年,更是谋划今后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发展的重要一年。中国服装业在完成规模使命后,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自主品牌发展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冲击从表面看体现在对经济速度的影响,但实质上是对经济发展方式的冲击。中央领导的这一论断值得纺织服装深思,长期以来纺织服装行业的发展,依靠量的扩张和出口导向型增长特征较为明显,依靠劳动力的比较优势和资源的大量投入来赚取国际产业链低端的微薄利润,如果说这是生产力发展过程中一定要承受的代价,今后这种发展模式的转变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新形势下要保持纺织服装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尽快实现从数量型增长向质量效益型增长,根本转变必须认清我国纺织服装工业在国际竞争中所处的市场环境,产业地位,竞争优势和自身问题。

服装品牌的建设在产业化过程中已经成为产品转型升级,提高附加值,增加竞争力,体现企业文化和信誉的载体,因此我们必须发挥经济环境趋紧形成的市场机制作用,进一步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紧迫感及以自主品牌为抓手,在自主创新,结构调整,集约经营加强管理上下功夫,走向创新驱动,内升增长的发展轨道。

第二服装品牌自主建设,面对新的挑战,蕴含新的机遇。众所周知中国是世界出口大国,消费大国,但大而不强,优势品牌缺失和自主品牌落后已经成为制约我国服装行业健康发展的症结,我国服装工业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需要面对三个方面的挑战。一是发达国家研发设计标准为核心的价值链高端,二是周边发展中国家在全球化背景下逐步积累的土地资源人力发展的优势,三是环保资源,土地等越来越严格的标准和快速提升的劳动力成本。在应对困难,解决问题的同时,只要充分发挥我们的优势,就可能变挑战为机遇,我们的优势概括地讲,可以集中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良好的政策环境,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对品牌建设的重视以及一系列重要的指示为服装品牌建设指明了方向,胡总书记说要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国际竞争力的优势产业,在这次刚刚结束的两会上,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要求引导企业以品牌标准和服务效益为重点,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强化企业社会的责任,今天到会的政府各个部门的代表,也表示了品牌服装面临的一个十分有益的政策环境。

二是积极的市场氛围,纺织行业是改革开放步伐最大的行业之一,多年来企业在市场大潮中搏击,已经形成了一批在市场竞争中品牌脱颖而出,初具规模的优势企业。

三是产业优势,我们的纺织工业体系比较完备,纺织服装加工能力在全世界第一,以我们的加工制造优势为基础,通过品牌培育,加强研发设计和营销服务等方面,逐步控制产业链价值丰厚的高端。

四是消费市场广阔,目前我国正处在重要机遇期,中央提出扩大消费是我国经济的长期的发展方针和基本立足点,我们要从国家着力改善国民收入分配制度完善分配体系中看到纺织服装行业拥有发展的广阔前景,也要从我国的城市化进程看到空间,同时我国服装企业经过多年的海外市场开拓也积累了一定的国际竞争经验。

五是全社会对品牌建设的认识,提高普通百姓行业协会政府部门都对自主品牌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有了新的认识和更多的关注。

第三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服装自主品牌的发展,党的十七大提出要加快培育我国的跨国企业和国际知名品牌,纺织工业十一五发展规划对纺织工业加大加快服装自主品牌建设,创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服装自主品牌建设的要求,在纺织行业,纺织工业的调整和振兴规划中也将加快自主品牌建设列为八大重点任务之一。2009年9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发改委,财政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等七部门联合印发了加快服装自主品牌发展的知道意见。七部门与中国纺织中国商业联合会和中国纺织进出口商会共同参与组建了推进服装加快自主品牌的建设会商机制,政府部门将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推进纺织自主品牌的建设,中宣部也明确表示将积极配合这项工作。

这次论坛的主题是寻找服装品牌的方向,刚才杜部长做了非常精湛详细的演讲,作为政府部门,也在考虑,在服装品牌的发展过程中政府部门应该发挥哪些作用?品牌是市场的产物,品牌建设的主体是企业,如果没有一个规范公平有序健康的竞争环境,市场环境和社会环境,企业再优秀,产品再优质,创建自主品牌也将举步维艰,难有成效。我认为政府部门在推进自主品牌建设中,主要要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指导,就是要把服装品牌建设提高到工业经济发展,国家竞争力培育的战略高度来认识,针对当前品牌建设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和现象,进行研究,提出政策建议,制定统一有效的品牌发展战略,工作机制和扶持政策体系。在自主品牌建设中,倡导、引导与国际经济发展的方向相一致的理念,环境友好型,资源友好型,环保节能低碳绿色,现代科技社会责任而不是浮华奢华浮躁。明确我国自主品牌的发展目标,发展模式,并提出分阶段的工作重点和实施计划。

二是营造环境,政府部门要利用公共资源营造有利于服装自主品牌成长的国内市场环境和社会环境,如商业环境的改善,国内外品牌实现平等待遇,自主知识产权的保护,减轻企业负担,国民消费自主品牌观念,和意识的引导等等。这些都是企业普遍希望政府帮助的地方。营造改善这些外部环境也是政府部门的职责所在,三是搭建平台,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是推动自主品牌建设的重要内容,在政府引导和支持下,发挥中介组织,行业协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作用,推动建设和完善为广大纺织服装企业,特别是众多的中小服装企业服务的设计创意中心,技术研发中心,品牌推广中心等公共服务机构,在人才培训,产品研发,设计创意,信息咨询,品牌推介,对外交流走出去和落实企业社会责任方面,为纺织服装加快自主品牌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和市场快速反映的能力。

四是培育推进纺织工业的调整和振兴规划以及关于加快推进服装的意见中,明确培育100家左右的具有较强影响力的自主品牌企业,要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依托行业组织选择自主创新能力强,市场覆盖面市场占有率高,企业盈利能力强的100家服装自主品牌企业,进行跟踪和培育,坚持优胜劣汰的原则,始终保持服装自主品牌的先进性和竞争性,尽快形成一批国际化的服装家纺自主品牌。

特别要说明的是百家是一个标志,一个方向,既要有发展服装品牌战略,既要有国际舞台上一展身手的大企业,也要有充满活力的小企业。

今天服装家纺自主品牌建设会商机制成员单位中政府部门的代表都到会,反映了政府支持自主品牌的决心和信心。今后的几十年,是中国将从一个纺织业大国,向纺织业强国迈进的过程,是一个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迈进的过程,是一个从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迈进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必将涌现出一批标志国家经济实力的世界知名品牌,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纺织服装品牌将迎来一个蓬勃发展的艳阳天,在此预祝第15届中国服装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杨婷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