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意•2010中国服装论坛 第一单元
2010年03月30日 10:49 凤凰网时尚 】 【打印共有评论0

我们的品牌国际化,把我们的牌子到国外发达国家表演一下引起了轰动,说中国有品牌,新闻舆论给炒作那么两天,这还不算走出去,为什么?因为你没有在它那个文化环境里生根,你还不会吸收它的营养。所以我们国际化最主要的障碍,当然这个也包括我们的营销渠道,没有吸收的渠道。你没有根,把你这个花移到欧洲去了长不好,光有水土栽培不行。所以这是一个生态环境问题。那么我们在这个问题上遇到几个矛盾,一个大企业小,大牌子小牌子,无牌子的关系。我们苛求渴望,我们中国在几年之内有几十个或者上百个有人说你给我拿出来像韩国那样的拿出几个世界名牌,国家的财力全部动员,就和我们的运动员一样,咱们的啦啦队决心很大,运动员打不响,西方足球打好,我们的足球进入八强,自己的足球队踢不好,为什么足球队踢不好,我们要分析一下环境,是中国人不行吗?中国人就不能踢球吗,那滑冰滑那么好。还是要分析我们这个生态环境到底有什么问题。有了环境,我们不怕,不愁,出现不了一批大的牌子,这是一种竞技,是生态环境里的生存法则,争取阳光,争取雨露,有的小草长不了多高,生物都活不了。大和小,我们现在这几个大牌子都是小草出来的,都草根出来的,有的连大学也没上过,也没有留过学,已经证明了,我们要总结这个,他们为什么会成长作大,我们要关爱要满腔热情地为我们的小草灌木乔木,按照它的需要给它营养,现在我们调整振兴规划加大了公共服务,大企业怎么样关爱小企业,大牌子怎么样带动大量的加工企业使大家都致富,解决就业问题,解决城乡问题,区域差别问题。我们中西部的发展现在都有一个特点,都注重营造一个产业发展的环境,搞工业园,统一规划统一污水处理,统一政策,政府出面这就是在营造环境。

所以这个就是重在营建品牌发展的生态环境,要形成一个好的氛围,产业内部和外部相关产业间都是品牌建设的相互拉动。关于这点我希望我们行业协会我们服装协会广大企业的重视,来共同研究这个问题,是一种共赢。

去年在意大利比拉图地区是往返制的产业集群,一万多户企业,打开一看个体户1300多户,统计的清清楚楚。为什么能生存?在它的产业组织的能量。它做的公共服务,政府和企业都能出资建设的研发中心,公共检测,质量检测,这小企业怎么能检测呢?配套,而且它一半以上是出口,它是以外销为主,还一天到晚你们这个不行,你们是外需拉动,你们就是外需的产业。我们现在规模以上企业出口只占18了,不是靠几个企业,是外销的五倍最高,因为它有品牌,有技术有管理,有管理渠道,有这个专卖店,度难关就好,开拓市场拉动了很多周围的小企业,有的品牌,雅戈尔也是我们国内的大企业几百个给它配套,大企业和小企业的关系就是社会化组织不是说越大越好,而是一种和谐的关系,欧盟7国4亿人从外国进口的纺织品服装一千一百三十万美金,从外国进口的,欧盟27国内部的贸易1350亿美金,超过外国进口的数量,原因就是它的品牌适应了快速反映,适应了个性化消费,适应了小规模发展,适应了高科技高工艺技能,有许多手工,很快就到了。他们产业集群把它自己的品牌叫区域品牌,大家共享的。

说到了品牌文化我们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文化的民族性和世界性,文化的传统和现代这两类矛盾,我要说一下。本土品牌也好,国际化品牌本土化也好,尊重中国的文化,否则它也站不住脚。我们民族文化是世界很有特色的,而且是保持2000年根系不变强大的文化实力。为什么会根系不变呢?比如我们民族文化还有一个特点,是在历史进程中不断地吸收世界多元文化的营养,根系是自己的,不断吸收国外营养。

我们的服装也是丝绸之路既传播了中国的中华文化,也吸收了海外的文化,我们不能因为全球化就消除了民族文化的特点。所谓消除了无非是全盘细化了文化,这是不可取的。我们的民族复兴很重要的是文化复兴,我们要有文化自觉,要体现中国品牌的文化特色,不是拒绝多元文化,来发展我们自己,如果我们丢掉了传统文化,也就丢掉了我们民族在世界上的地位,所以这个在我们服装文化里面有些品牌是很注重的,我们学了洋文化以后,洋的方法是有效的,但是如果嫌弃民族的,地域的,甚至感觉是落后的,那可能你慢慢就没生命力了,我接触外国品牌你做我们的东西,我看了没什么好,我们中国人看了很好,很洋气,外国人说我们就是这样,他看中国的很好,我们第一届服装服饰博览会是1993年第一届,我们展览会请了三位国际大师,我们给中央外交部打报告,我们说请蒋主席借鉴国际大师,他说为什么要主席接见呢?后来同意了,接见了很多参与国际展览的协会这些领域。国际一个重要的因素,帝诺表演最突出,用中国的背面做了一套时装表演,他说我喜爱中国文化,我们的大红花来做的,当时我们设计师没有一个是要用中国的大红花被那个棉布来做时装的,我们用国外常用的飘逸的这些,他为什么会这样做呢?我觉得国际品牌一个特点对世界各地各民族的文化是以高度的热情。他喜爱,他研究的不透,但是他喜爱,在中国人眼里他并没有掌握中国文化。他认为这就是中国文化。

我们的设计师要走向了国际,到非洲也不了解,只能做牛仔裤汗衫这个没啥区别,融不了当地。

所以现在全球化促进了多元文化共生,并不是排除多元文化的个性,所以民族的是世界的,并没有说民族的没有了。而是说世界是由各民族组成的,各民族文化组成的。是共识是共认,那我们在这种情况下自己把自己的文化看不起了。

我记得例外的马克到云南少数民族那儿光着脚在泥地里体验那个手工编织在找感觉,他在挖掘,所以引起了很大的轰动。

对于文化的传统和时代性这个矛盾我们要好好掌握,创新是灵魂,时代的灵魂,这个创新是传统的发展,不是传统的割裂,不是传统的锁定。世界所有民族的文化在时代光源的照射下都改变了一定的色彩,但是它还是具有文化。因此我们作为服装品牌对于艺术文化的创作氛围占很大的比重,索尼老板说他在世界设计大会用了一句话,他说未来我们索尼的技术和别人没什么区别,我们的产品和别人也不会有什么区别,唯一不同的是我的设计,为什么呢?设计反映了一种文化,文化是有个性的。这种个性是有价值的。我们说古为今有,还是为了今天,不是要复古,一说传统文化就把我们的书法写在身上了,就把唐装的大花满身贴这肯定不行。要研究中国人民在现代生活中他吸收多元文化是一个自然的过程,必然的过程,它不会脱离自己的文化,我们品牌要善于去发觉,也不要担心中华民族文化的消费力会在新时代失去了,你不用担心。你不要歧视你也不要担心它会自消,我们要相信我们的民族文化的自觉,文化的准备是新的复兴准备的重要内容,它影响了我们经济的发展,影响了我们生产力的进步。

在现代品牌文化的发展中,我们同样了遇到国际不同艺术流派的影响,我看了我们的时装周,我们品牌的创意表演,就感觉到也还是有一个艺术审美发展,审美的现象问题。一个典型作品叫做喷泉,这个喷泉作品放在美术馆里,是什么东西?是一个尿壶,因为这个尿壶放在美术馆里起个名字叫喷泉,引起了艺术界广泛的反响,于是得出来一个结论就是艺术与现成品的消费,只要是现成品放在美术馆里就是艺术。后来在20世纪50年代的文化,把这个现成各种废弃的东西拼装,做成雕塑,把这个肥皂盒搬到美术馆里,我们这个服装里有人也喜欢这样搞的很繁琐挂在身上。

所谓观念艺术,丹佗对美国一个作者在1952年有一个展出表演音乐,叫4分33秒,他上台以后钢琴,坐着一动不动坐了4分钟33秒,台下鸦雀无声,有的人听到自己的心跳,呼吸,等待他的音乐的出场,到4分33秒的时候巴德艺术结束了。

这就是所谓的后现代艺术,不是给别人看的,我们都说后现代艺术我们看不懂,找个专家也看不懂,我看没有一个专家能看得懂的,如果有人能看懂它就不是后现代艺术,他就是要做你看不到看不懂的东西,自我表现。我们服装也是这样,表现自己,不为消费者考虑,不调查,也不考虑色彩。实际上我们服装受印象派美术的影响是最深的,大众消费,一种视觉的愉悦,所以目瞪口呆的作品不一定就是好作品,大众喜欢的作品。

我想说第二个要注意营建品牌生态环境,我们希望得到政府的支持,主要是表现在规范市场公平竞争,公共服务,其他是市场,现代苦于市场不公平,一个是抄袭、冒牌,到香港注册我们的品牌,加一个地区的前缀在香港注册了,然后在国内找代理商,代理商开店一打官司找不到人,注册人都找不到,但是把你的品牌搞乱了,卖的很便宜,质量也不好,刚才和我们局部还说了这个事,他说这是个难题,我们知识产权保护的环境,质量的环境,质量诚信的环境,市场秩序的环境你不能搞倾销,搞乱市场,这是不公平竞争,这个是我们的大环境,其他环境是次要的环境,比如说信息网络物流这些都需要营造,现在特别强调物流网,这个物流网靠一个企业一个地区都达不到,我们要关注有关部门为我们的产业集群为我们的品牌企业创造良好的物流环境。

所以这些都属于环境,当然还有人才,支持人才的环境,教育培训,这个也需要政府的支持。

第三点我就说我们中国服装品牌的发展的方向,要在人才机制上去寻找,人才机制,以人为本,昨天法国高级时装工会的主席跟我们合作从90年代末到现在开始做了很多交流,我们的时尚空间还带来了法国十个设计师带参与,这些设计师大部分都被中国企业聘用了,今年他带11个欧洲的包括法国的青年设计师,然后把我们得奖的设计师10个在巴黎的创造条件到巴黎去展出,展示,希望能够在巴黎推动落地。他跟我讲,他说设计师的定位在法国和中国不同,法国的设计总监是很权威的,我一想我们的设计总监确实没有权威,我们还是老板设计,有首席设计师,但是没那么权威,后来我跟他说,我们这是一个过程,现在有很大进步,我们进步最好的就是交响乐团,交响乐团的设计总监绝对有权威,我们的品牌大牌子设计师肯定有这样的地位,我们讲人才强国,品牌也是靠人才,我们需要科学家、艺术家、企业家、设计大师,我们还需要大批的高技能的队伍,企业第一线的大批的技术人员,这也是一个团队,是一个整体。在体制上、机制上我们如何卖出跨越我们小生产的习惯,我们大部分是家族企业,家族企业如何实现改革,你要使用人才,很多家族企业到第二代就困难了,第一代摸爬滚打学了很多东西,第二代又不在身边在外面学习,回来不一定干的好,相互地信任,我们的经理人才也不成熟,有的人适合当老板,有的人适合当经理。我们的人才是我们品牌增长的一个最大的难题。

我们有一个品牌昨天在会上谈了,开始我用了很多英国的,法国的,几个国家的,搞来搞去还是不实用,最后还是发现自己最实用。他也搞的很大,目标五年达到一千亿,这就是昨天拿到品牌成就大奖的美特斯邦威,他针对青年学生这一档的,时尚、运动、休闲。和大牌子比我们就地很大很大,大在哪儿?我们知道别人怎么做的,没有人去做?谁去做。

人才强国包括我们的教育,培训,法国高级时装工委会有两个学院,一个是管理的,一个是设计的,我们有很多学生到那里去学习,我们现在的教育还是割裂的很。与实践的脱离还是有问题。所以我们的企业家,致力于中国品牌发展的仁人志士难道不应该更多地重视我们的人才机制吗?特别我们宏观政策怎么样互换人才,我想人才这个问题主要还是我们人才的机制。我们这是需要一个巨人的时代,我相信在中国这块热土,一定会产生巨人,也会产生更多的在国际有影响有竞争力的人才队伍。

今天我讲这三个内容都是最近和企业讨论感觉到我们这方面需要加强的。不一定能够概括的全,只是说这几个问题需要认真思考,我也很希望通过论坛集思广益,能够使我们的企业,品牌所有者开拓眼界,解放思想,找准方向,确定好路线图,能够奔向我们冲刺的制高点,我相信这一天一定能够到来,而且不会超过2010年。谢谢!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杨婷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