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意•2010中国服装论坛 第一单元
2010年03月30日 10:49 凤凰网时尚 】 【打印共有评论0

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副局长 李志华

李志华:为这次会议做了精心准备,因为时间关系,不想不念稿子了。刚才各位领导各位嘉宾都已经介绍了品牌在现在这个大经济环境下,遇到良好发展的大社会背景,我想借这个平台讲两个意思,一个是品牌,一个是商标,是企业的灵魂,是咱们服装品牌发展的灵魂。第二个意思是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标局会为服装品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也就是依法行政,为我们的服装行业我们的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第一个意思商标是企业的灵魂,是我们服装品牌发展的灵魂,品牌两个字可以看到,品是指商品,牌是指商标,金融危机发展到现在我们企业经济效益比较良好,经济发展没有受重大影响,是因为他们有自己的品牌,有自己的商标,当然品牌和产品的质量是有联系的,在这个大背景情况下品牌的发展必须要认识到我们现在的发展方式是在21世纪世界经济这种知识经济大背景情况下,还要认识到我们发展要我们的服装行业,恐怕要有一个创新意识,要提升自己的创新能力,要改变我们发展的创新模式。知识产权制度实际上是鼓励创新和保护创新的,商标是知识产权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商标对创新能力的提升,对我们企业的发展,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我期望我们这个品牌,这个商标能够从企业的灵魂,行业发展灵魂角度能更加引起高度的重视。今天我们15届服装论坛的题目就是寻找服装品牌的方向,应当说这是第15届,而且这一届把这个主题定到了品牌,说明我们这个行业对品牌的发展已经引起了高度重视。所以我衷心希望我们能够在这个良好大背景情况下充分认识商标的作用。

我在这里头希望大家通过商标能够把我们的品质,我们的质量和技术通过商标来保护下来,举个例来讲,在服装行业大家并不陌生,杜关公司的莱卡是一个商标,我们到现在为止我们很多服装行业还在位这个商标的注册人提供商标许可费用,现在替代莱卡又出了一种莫代尔,莫代尔也是一种面料制作工艺,这种制作工艺仍然作为商标进行了注册,我们现在一些企业是用莫代尔这个名字,也在给这个商标注册人提供商标的使用许可费用,大家试想,每卖出一件我们的产品都要给人家的商标使用许可费用,这个财力是非常浩大的。我们自己也有这些创新能力,我们自己也可以通过这种注册商标的摩擦,把我们自己的品牌自己的技术,能够涵盖到商标里头,通过商标的运作,来提升我们的附加值,能够赚取更多的利益,这也是我的企业发展的后进。昨天有幸地看到我们的对话栏目,如意的老总在这个栏目中出现了,而且非常高兴地认为也是提到,我们自己的面料生产工艺已经赶上了世界领先水平,我们已经能够成为世界对面料生产企业的第一团队,我就希望我们这种新的面料工艺,这种新的面料工艺生产设计能够通过一个商标注册来把它的价值充分地体现出来。能够通过杜邦,通过莱卡,通过莫代尔这种经营运作的方式,把我们这种领先的设计和具?的产品结合在一起,使我们的技术先进和我们品牌竞争实力得到有机地结合,能够使我们的企业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能够得到长期的发展。

应当说一种技术的领先是不可能站住很长时间的,我们的技术在大众消费者心目中不太可能成为人们购物的基础,我们去买一个产品,不是看这个产品有什么先进技术,有什么很好的功能,而是跟它的品牌有关系,这种品牌已经意味了这个企业有一个稳定的质量,有一个在同行业中领先的地位,有一个消费心理概念,有一个领先时尚,这些东西都可以通过商标注册和商标的运用得到提升,得到发展和壮大。所以我衷心希望我们通过这次论坛能够深入地研讨这个话题,把我们的一些技术概念,我们的一些创意概念,我们的一些文化产业概念和商标的注册,商标的运用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使我们这个行业能够真正地找到服装品牌的方向。

第二个意思国家工商局、商标局是我们行使行政管理职责,依法保护商标权的执法部门,同时也监护了全国的商标注册工作,商标注册全国只有一个就是商标局。注册商标是保护商标专用权的基础,从我们这几年发展情况看,商标的申请得到了大幅度地提升,2002年开始,每年我们的申请量都成倍地增长,我们的2007年达到了当年申请76.6万件这个比例,美国发展到现在,它的申请也就是29万到31万之间。去年2009年金融危机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各国商标申请权都有明显下降,而我们国内去年的商标达到了世界最好的水平。去年的申请是83万件,其中服装商标是80.2万件,是我们服装企业的申请。为了注册商标,从而建立它的权益法律基础,从2008年开始,我们开始解决我们商标审查,当时是1993年我们预测年申请量20万件的时候,提供了人员编制,这么多年来我们每年的提升使我们注册审查大量积压,等2007年我们积压了180万件的商标注册申请没有审查,这个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2008年我们采取一个措施,向社会招聘了300名商标审查人员,加快我们审查速度,去年我们商标审查量是141万,前年是75万,今年我们的工作目标是140万件,这个审查量给大家一个比例,就是美国的一个商标审查员一年的商标审查是900件,我们希望能够完成当年审查当年得到商标注册这个审查任务。

值得惊喜地看到今年我们各类的商标审查已经基本达到了14个月内审结,有些类别快的已经达到了12个月内审结,服装属于申请量很大的类别,我们现在申请的商标注册申请是去年的大概2月份前后,现在是4月份,我们现在是14个月,到今年下半年我们的审查速度就会达到12月内。为了达到国际水平,我们审查的速度有了大幅度提升,所以我们期望我们一些商标的企业能够及时把自己申请和运作的申请,在商品保护方面,在工商局以及各地方行政管理局一直在依法行使保护商标专用权的职责。从2001年开始我们每年查的商标侵权案件大致有五万件,去年是5.1万件,其中我们有一部分构成商标假冒犯罪的移送公安部门追究刑事犯罪。

在商标专用权保护方面我们衷心希望我们的企业能在注册商标获得环境的基础上主动发现商标侵权线索,及时投诉商标侵权行为,各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会按照自己的法定职责,积极地保护我们权益,来保护和扩大保护我们商标注册人的利益。在座的一些企业也是我们驰名商标的获得者。在这方面我们衷心希望能够跟大家一道通过我们在法定框架下履行职责,很好地我们把服装行业向前推一步,能够市中国的品牌迈上世界舞台,使我们中国服装品牌走上世界的前列,越是民族的,越是国际的。所以我觉得刚才杜会长在会上说起大花背面做时装的问题,我想创新思维就体现在一些传统的思维观念在品牌运作过程中是一种新的要素,它会通过我们的创新思维,创新性的运用到服装上去,服装领域是一个有非常大的潜力的领域,它不仅包括品质,质量,它的设计,还包括一些消费理念,包括我们的环保理念,我们对一些消费形式,服装表现形式的一些认知,所以我希望我们中国人是非常聪明智慧的,希望我们企业能够借助这个大好的品牌,大好的社会背景,更好地利用我们自身的优势,把中国的服装品牌走向世界,谢谢大家!最后预祝我们这个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杨婷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