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意•2010中国服装论坛 第一单元
2010年03月30日 10:49 凤凰网时尚 】 【打印共有评论0

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产业协调司副司长 叶丽女士

叶丽:尊敬的杜钰洲会长,尊敬的朱宏任总经济师,各位领导,来宾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迎来了第15届服装论坛在京举办,以及服装展会在北京盛大开幕,一个特点是品牌荟萃,展会不仅展示出我们纺织工业水平取得的丰硕成果,也展现了企业不断顽强拼搏创新的精神。这么多实力雄厚的品牌登场,让我们明显感觉到在经历金融危机的洗礼之后我国的纺织工业再一次呈现出勃勃生机,再次我代表国家发改委产业司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党中央国务院及时果断部署出台了一揽子政策,保障国民经济平稳发展,制定了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也是一揽子政策之一。2009年纺织工业振兴规划作为应对金融危机,加强纺织工业结构调整和行业平稳发展的具体行动方案得到了深入贯彻落实。回顾过去一年来在规划和一系列政策的推动下,纺织工业比较快地扭转了下滑的势头,效益不断向好,全年出现了微型回转的态势,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实施技术进步技术改造多项任务都取得了不同程度的作用,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总体来看2009年纺织工业运行情况好于预期,政策效益明显显现。当然这些成绩的取得还是阶段性的,初步的。在很大程度上有一部分企业是得益于政策的支持,当前国际环境更加复杂,市场形势的不确定性超出预期,国内资源环境要素,约束加剧,新的机制已经形成。纺织工业长期粗放发展形成的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产能过剩等问题依然突出,稳定发展的基础还不牢固,一些地方和企业还习惯于旧的生产模式在生产经营有所改善的情况下,结构调整的动力不足。因此加快纺织工业产业升级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任务还十分艰巨,规划和贯彻落实是保持纺织工业平稳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推进纺织工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出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要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结构,针对当前的形势,贯彻落实规划的下一步重点,也应该是大力推进纺织工业进一步创新驱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引导企业全面提高产品质量,大力开拓国内市场和保持国际市场的基本稳定,用好技术改造,专项资金,加强对企业自主创新,技术改造和品牌建设的支持。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抑制纺织部分行业的产能过剩,加快淘汰落后产能,鼓励企业兼并重组,推进东部优势的纺织企业向中西部和省内欠发达地区的转移,优化布局结构,对现有的企业进行改造,加强专业化的分工,充分发挥骨干企业的作用,建立完善的服务体系,建设现代化的,建设一批现代化的纺织工业的产业集群,加快纺织工业的技术进步,技术开发。为后危机时代新兴产业的发展奠定基础。形成一批高端制造业,纺织高端制造业的新产品。

今年是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2010年到2015年十二五期间,也是加快我国纺织服装产业实现品牌提升的重要阶段,加快自主品牌建设是我国纺织工业调整和振兴的重要任务之一,针对加快纺织工业品牌自主建设,规划提出以服装等终端自主品牌建设为突破口,培育形成若干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自主品牌,提升我国纺织业在全球产业中的地位。进一步落实规划,去年由工信部牵头七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服装家纺自主品牌的建设知道意见,提出了推进家纺服装自主品牌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工作任务和具体措施。

作为我们国家发改委我想应该在服装家纺品牌建设中对具有较强发展实力的企业加大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的支持力度,在营造环良好的环境方面做出努力,在企业生产服务方面比如技术研发,设计创意,设计管理检测检验物流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营造良好的企业发展环境。同时在产业转移,企业直接融资,走出国门,开展国际合作与海外投资方面积极为企业创造良好的条件。

加快我国纺织自主品牌建设的步伐,中国服装论坛已连续举办了15年,15年来,服装论坛不断寻求产业发展的着力点,为服装业界打开了一扇时尚创意,品牌发展国际化发展之门,提供了一个思想碰撞的平台,充电和学习的舞台,我相信在国家有关规划和产业政策的引导下,在政府部门与行业协会和服装界同仁的共同推动下,全社会一定会逐步形成一种重视品牌,争创品牌,营销品牌,消费品牌,保护品牌的良好氛围,中国服装业的服务价值将会不断提高,中国服装品牌将会不断成长,并逐步走向世界,屹立于世界品牌之林。谢谢大家!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杨婷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