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顿公学打造绅士传奇
2010年09月20日 15:07 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伊顿是培养“谦谦君子”的地方

  英国私立男校伊顿公学(Eton College)坐落在温莎小镇,是英国最有名的男校之一。

  伊顿以“精英摇篮”、“绅士文化”闻名世界,这里曾造就过20位英国首相,培养出诗人雪莱、经济学家凯恩斯,也是英国王子威廉和哈里的母校。

  伊顿公学由亨利六世于1440年创办。与女王钟爱的温莎宫隔泰晤士河相望。

  伊顿每年250名左右的毕业生中,70余名进入牛津、剑桥,70%进入世界名校。

文/实习生 李汶霏

图/CFP

穿着黑色燕尾服,打着白领结,配以雪白衬衣黑色皮鞋的小绅士,穿梭在历史悠久的塔楼和教堂之间……这不是梦回维多利亚时代,相信你的眼睛,这是21世纪的伊顿公学。

伊顿公学作为贵族男校之翘楚,英式教育之典范,是世界上最著名的中学之一。这里传承着英国最具特色的绅士文化,流淌着几百年来的贵族气息,又盛产领袖和精英。这是一个充满着故事的地方。

历史名校 时间并未老去

伊顿公学坐落在温莎小镇,这座小镇因女王钟爱的“夏宫”温莎城堡而闻名。伊顿公学枕靠美丽的泰晤士河,与极尽豪华的温莎城堡隔岸相望。

校舍分为建筑风格相同的9个院落,每个院落由二层楼围成方形天井院,饱经岁月沧桑的建筑显示出历史的沉重和久远。但主楼那宏伟的城堡式建筑,古老巍峨,那是一种低调的华丽,一种岁月淘洗不去的凝重气息。

庭院内敬置着亨利六世的铜像及许多毕业于伊顿的名人半身塑像。在威灵顿将军、拜伦、罗伯特、雪莱的目光注视下,穿过一扇扇密密麻麻刻着学生名字的木质黑色大门或教室课桌,令人感觉在伊顿公学里,历史和现在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仿佛一伸手就能触碰到历史。

温莎小镇绿草如茵,伊顿公学有过之而无不及。云淡风轻,教学楼之间空旷的草地芳草萋萋,两旁郁郁葱葱的老树,远方哥特式建筑的屋顶,仿佛一幅油画美得让人窒息,俨然走在了奥斯汀笔下的18世纪乡村中。

名人辈出,传奇不断

伊顿公学自建立之初就与皇室和贵族结下不解之缘,英国众多皇室子弟都曾在这里锻炼言行举止,成长为一个标准的“英国绅士”。 从这所学校走出来的学生,身上都打着贵族的标签,长大后纷纷拜相封侯,直达权力顶端。当然最耀眼的还是从伊顿公学走向明天的帝王宝座的王子,如当今英伦法定继承人威廉王子。

伊顿公学的校友名单总是闪动着耀眼的光芒。自1440年建校,这里走出了19位英国首相、36位维多利亚十字勋章获得者,他们的功绩让伊顿公学成为政坛新星的发源地。而雪莱、托马斯·格雷,这些响亮的名字又使伊顿公学成为文学艺术的源泉。一代又一代的名人,传承和续写着属于伊顿公学的传奇。

打造现代绅士

如此显赫的名气,加上对精英的崇拜和向往,使得有能力的英国家庭都削尖了脑袋想进入这座精英的摇篮。对应一流的教育,这里对于学生的要求也是一流的。每个申请入学的学生都要参加60分钟的面试和包括英语、法语、地理、历史、拉丁文、数学以及宗教学等科目在内的笔试。他们有严格的作息时间:每天早上必须7时30分起床,参加祷告仪式,然后一直上课到午后1时45分,下午参加各种文体活动,晚上9时30分准时熄灯就寝。

随着时代转型,伊顿公学也开始致力于培养精英人才而非旧式贵族,有不少学生是来自普通中产阶级家庭。但其所热衷的制造绅士活动依然根深蒂固。最明显的标志是,学生依旧保留了黑色燕尾服,后摆开叉。这套十九世纪的“绅士服装”,仍是现在伊顿学子每天的日常着装。绅士制造项目包括马球、赛艇、击剑、柔道在内的30多种贵族运动,还要接受严格的音乐教育。这里还开设了十多种乐器课,并重金礼聘名师任教。伊顿公学将传说中的绅士再现于21世纪。

伊顿公学魔力

深究伊顿公学的巨大吸引力,其实人们最为看重的还是这里走出的精英形成的人际关系网。伊顿公学的毕业生,身上都打着“精英贵族”的标签,不论政商各界,都是领军人物。伊顿公学的毕业生的身份,是进入上流社会的通行证。

许多伊顿人,见了面不谈正事,先称兄道弟弄清楚对方在校的年头辈分,以及住在伊顿的宿舍楼和房间号,关系就拉近了许多。英国政界有所谓的“伊顿党”,学长提拔学弟,共同把持重要部门;在商界,“伊顿人”也更倾向于和校友交往,互相提携。正是伊顿公学校友这一关系网散发的巨大能量,使不少人趋之若鹜。

李汶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智能抓取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