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晨爱上“单锅小炒”
2010年11月01日 06:38 华西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祁玉民

借大海狮进军专用车市场

100万辆下线、大海狮上市。华晨旗下商用车品牌金杯客车在10月27日这一天迎来了双喜临门的时刻。据悉,大海狮的上市不仅将为华晨带来更多的市场份额和利润,还为华晨进军专用车市场奠定坚实的产品基础。而专用车战略更是与品牌建设、技术研发一起被华晨视为“十二五”期间的三大战略。

金杯大海狮为“小炒”做准备

10月27日,金杯客车第一百万辆下线暨金杯大海狮上市仪式在沈阳华晨金杯厂区内举行。在金杯品牌一百万辆下线的现场,金杯品牌还推出了全新H2平台的第一款重拳产品——“新概念商旅车”金杯大海狮,新车的官方指导价为:标准版15.58万元、豪华版16.98万元、旗舰版18.98万元。作为蝉联中国轻客市场13年销量冠军的“轻客第一品牌”,华晨金杯不仅是国内首个以“技术引进”形式成长起来的商用车品牌,更是国内首个拥有H1、H2两大轻客平台共同发展的品牌,更是国内第一个拥有百万市场保有量的轻客品牌。

新上市的大海狮与传统的商旅车型相比,实现了外观、空间、安全、内饰、技术等五大方面的升级。大海狮较此前的海狮产品,在长、宽、高等方面都有了明显的增加,凭借5420×1880×2285mm的车身尺寸,以及14座的座椅数量,获得了中国男篮的青睐,成为中国男篮国家队官方指定用车。

自1991年第一辆金杯客车下线至今,金杯产品早已为国内消费者所熟知。作为拳头产品的金杯海狮如今变成大海狮,业内人士分析认为,

这是华晨汽车的一个战略举措,即为生产专用车奠定基础。华晨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沈毅在大海狮上市现场表示,“随着城市化的发展,14座以上的个性化专用车越来越受青睐。而专用车须以宽体轻客为基础进行改造,因此,大海狮的推出十分有必要。”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乘用车市场竞争越发激烈,产品同质化、价格厮杀、利润越来越低……乘用车市场就像吃“大锅饭”,越来越没有味道。而专用车战略或许是自主品牌出奇制胜的一着好棋,“单锅小炒”更符合消费者的不同口味。

“十二五”目标:华晨专用车跑遍全球

2010年,我国专用车市场的需求量为105-110万辆,而目前国内专用车的生产能力只有30万辆。在专用车品种上,目前国际上已达7000多种,而国内仅有1000多种,无论从市场需求量还是品种数量上看,专用车的发展前景都非常广阔。

据了解,今年7月,华晨汽车就与奥地利路易公司在上海合资成立了一个专用车公司,专门负责生产和经营专用车。据悉,奥地利路易公司在奥地利占有90%的专用车市场份额。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祁玉民在大海狮上市现场透露,华晨汽车将在“十二五”、“十三五”期间大批量生产专用车,并将专用车战略与华晨的品牌建设、技术研发一起列入“十二五”的重点战略规划之中。

祁玉民表示,将在“十二五”期间,让金杯轻客跑遍全球。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华晨团队将倾力打造两大专用车公司,一个是已经建立的上海专用车公司,另一个是沈阳专用车公司,辐射南北两大地区市场。同时,在全国建30个左右的专用车工厂。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实现“十二五”的三大战略目标,华晨还将努力建立混合所有制公司,打破现在作为纯国有企业的局面,吸纳民营资本进来,更加灵活地应对市场。 记者张欣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