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和鸣”还原古琴千年音色
2010年11月20日 09:35 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早报讯 唐代四川雷氏制作的古琴被业内认为是历代之巅峰,经国际琴学会确认,雷氏唐琴目前仅存15张。昨晚,浙江省博物馆“镇馆之宝”之一的雷氏唐琴“彩凤鸣岐”和另一张雷氏唐琴“来凰”在浙江音乐厅“凤凰和鸣”,吴钊、成公亮、姚公白、李明忠、丁承运等古琴大师轮番演奏。

“彩凤鸣岐”被公认系雷威所造、见于著录存世唐琴中的绝品,与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剩山图)同为浙江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昨天是古琴入馆的首次公开演奏。“两张古琴能保存下来并还能演奏,主要是历经千年没有束之高阁,每隔一段时间都有人演奏。”浙江博物馆工艺部主任范珮玲表示,古琴基本藏于大师之手,不时拿出来调整维修,保持了良好的品相。

为还原古琴千年前的音色,此次弹奏前还制作了专门的琴弦——学古法,用特制的浆液混入丝线,做成“太古冰弦”。为保护古琴,选择了《二泉映月》、《梅梢月》、《高山》、《平沙落雁》等古曲,长度偏中或偏短、演奏力度也不会太强。演奏前一天,古琴大师还进行试奏,为两张古琴“醒琴”。葛熔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