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大寨铁姑娘 在商海中“懂事”了
2010年11月22日 05:53 成都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来成都是为学旅游开发

对郭凤莲这个名字,年轻人或许感觉很陌生。但经历过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人,肯定对她如雷贯耳。当年曾经轰轰烈烈的“农业学大寨”,而她就是大寨“铁姑娘队”队长、大寨村党支部书记……昨天,已经63岁的郭凤莲出现在大邑县安仁镇,她华丽转身,身份变成了“大寨经济开发总公司董事长”。在考察安仁博物馆小镇,为大寨旅游开发取经的同时,她还参加了四川省山西商会的“乡情会”,现场高歌一曲《人说山西好风光》。

为大寨旅游来安仁取经

昨日上午,郭凤莲出现在大邑县安仁镇,并对当地旅游开发进行考察。与老照片上那个意气风发的“铁姑娘”相比,64岁的郭凤莲依然显得十分干练,留着一头短发,走起路来风风火火,不但皮肤保养很好,说话也中气十足。

据了解,郭凤莲在1982年被调离大寨村,但又于1991年被迎回大寨,并重新担任党总支书记兼任大寨集团董事长,带领大寨村走上了市场经济的路子。郭凤莲表示,现在的大寨村是一个集生态农业、煤炭、建材、针织、制衣、旅游等8大支柱产业为一体的经济体。仅500人口的“大寨”,已拥有30多种商品的知名品牌,年收入达3亿元。郭凤莲此行的目的,就是学习安仁的旅游开发模式,以大力开发大寨的旅游经济。

如今一家三代都住城里

而郭凤莲本人一家三代如今也都住在城里。两个儿子开公司,两个媳妇在机关任职,两个孙子在城里上学。现在,郭凤莲每天坐轿车从昔阳县城到大寨村去上班。不过据当地媒体称,郭凤莲并不在集团拿工资,而是只领作为公务员的那一份。

打拼市场 能喝两斤白酒

,郭凤莲参加了四川省山西商会举行的“乡情会”,与200名在四川经商的山西籍人士一叙乡情。在老乡们亲切的“凤莲大姐”的称呼下,郭凤莲兴致颇高,答应老乡的要求现场唱歌:“你们想听啥?点一首。”随后她现场高歌一曲《人说山西好风光》。虽年过六旬,郭凤莲的嗓音却依然清脆婉转,引起阵阵喝彩和叫好。

据一位山西“老乡”透露,郭凤莲的酒量颇大,“能喝白酒两斤”。显然,曾是计划经济时代的宠儿的郭凤莲,在市场经济中摸爬滚打20年之后,早就“练出来了”。郭凤莲坦言,虽然自己是“名人”,但并不是生意主动找上门,照样需要到处去招商引资,谈生意时照样需要跟人喝酒应酬。而在上月下旬,郭凤莲还坐了13个小时火车赶到武汉,为大寨引来达23亿元的投资。

相关链接

传奇人物郭凤莲

1946年生于山西省昔阳县离大寨不远的武家坪村,1962年在大寨务农。1963年参加了大寨的抗灾自救,同当时的“铁姑娘”们一道投入到了“先治坡后治窝”的劳动。1964年,郭凤莲任铁姑娘队队长,成了那个特定历史时期中的一个家喻户晓的人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